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石綿毒害/1970年造船拆船業盛行 高危險群

勞工職業安全團體示警,台灣自今年起將進入石綿造成的職業性癌症高峰期,勞動部職業安全署官員透露,日本專家今年來台時,曾預言台灣未來十年將進入石綿引發相關疾病的高峰期。

官員說,早年台灣建材含有石綿,1970年代造船拆船業盛行,很多船隻用來防府蝕、防高溫器材也有不少石綿成分,以潛伏期推斷,確有此可能;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希望勞動部針對以往從事建築、造船等相關行業退休勞工,也能安排健康檢查追蹤;官員表示,目前職安法未將已退休勞工列健檢追蹤對象,若有需要,必須專案處理。

石綿為致癌物,為減少民眾暴露於石綿的風險,環保署2012年公布全面禁用石綿期程,2012年8月起禁用石綿用於擠出成型水泥、複合材中空板及建材填縫帶;2013年2月起禁用於石綿瓦;2018年起禁止剎車來令片使用石綿。

職安署表示,石綿一般是隔熱、隔音使用,早期建材如石綿瓦、隔牆等,是含有石綿最多產品;造船業因必須大量使用防熱、防高溫建材,也是屬於高用量;汽車零件的剎車來令片也是大宗。後因被認為具毒性,因此陸續減用,2018年全面禁用,目前應只剩剎車的來令片還會有石綿成分。

對於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指這幾年將進入爆發期,職安署指出,接觸暴露於石綿致癌潛伏期長達逾20年,若以此推論,確有可能。官員說,勞保職業病將長期接觸吸入石綿粉塵罹患肺癌、喉癌及間皮細胞瘤列為職業病,其中又以間皮細胞瘤最具直接相關,認定並不難。

另外,台灣老舊房屋60萬棟,未來拆遷重建,是一大隱憂。官員表示,舊建材的石綿成分將瀰漫空氣,除了對拆遷工人不利,若未做好防護措施,附近鄰居吸入也會波及,勞工在拆遷作業時必須遵守營建署規定。

石綿致癌 全球公認

國內107年7月起禁用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環保署毒管處處長袁紹英指出,石綿為確定致癌物質,十幾年前,英國石綿職災勞工後代成立了石綿網站,堅決反對使用石綿產品,環保署已逐步禁用;預計107年7月起,國內將全面禁用石綿,確保民眾健康。

袁紹英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各國代表已達成共識,希望2020年全球禁用石綿,地球上不要再生產石綿相關產品,以免害人害己、禍延子孫。

致癌 潛伏期 職業病 肺癌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