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拍痰別猛拍背 噘嘴腹式呼吸更好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近來氣溫變化大,天冷「酷酷嫂」的人遽增。董氏基金會邀請終身志工孫越,分享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對生活的影響,以及如何健康呼吸的秋冬肺部保健方法。專家建議,噘嘴腹式呼吸優於胸式呼吸法,拍痰也別猛拍背。

孫越回憶16歲時,只想趕快體驗轉大人的感覺,隨意買包菸,一抽就停不下來,菸齡長達37年,儘管多次想戒菸,卻戒不掉,直到某天在拍戲現場好不容易休息想抽一根菸,竟有一股想法穿越他的腦門,「我這一抽,不是也害到周圍的人嗎?」自此便狠下心戒菸,卻抵擋不了COPD對他的健康傷害。

85歲的孫越,一年4次住院住到怕,如今出入公共場所一定戴口罩,甚至不敢與人握手,深怕不小心感染病菌住院,他每日在家進行2次呼吸治療,緩解因病喘氣的毛病,也會定期到醫院做拍痰復健。

台北市呼吸治療師公會理事長謝慧觀說,「胸式呼吸法」是民眾常用的呼吸方式,但吸氣不夠深、吐氣也無法完全吐淨,不如改用「噘嘴腹式呼吸」來得好,不僅吸氣足、吐氣乾淨,更可提高肺活量、訓練腹肌與橫膈膜運動。

謝慧觀說,噘嘴腹式呼吸法就是吸氣時嘴巴緊閉、肩頸放鬆,由鼻子慢慢吸氣約2秒,感覺腹部慢慢鼓起;吐氣時噘嘴類似吹口哨,慢慢吹氣約4秒,且腹部隨吐氣內縮,每日3次、每次至少10分鐘。

由於近日空氣汙染嚴重,謝慧觀表示,空汙會傷害肺部及支氣管,引起慢性發炎,使肺部黏性分泌物增加,一旦痰液堆積沒排出,容易引發感染。不過,拍痰保健不能使勁猛拍背部,以免痰沒咳出、背先受傷。她建議,手掌鼓起呈弓狀,用手腕關節力量,於兩邊背部肋骨側邊上方5至7公分,力道適中雙手拍下即可。

慢性阻塞性肺病 空汙 肺活量 腹式呼吸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