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COPD病患喘、咳、痰 易誤當感冒

一名在礦坑口工作超過10年的中年婦女,日前因喘不過氣送急診,病況危急立即插管治療,確診為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目前固定使用吸入型藥物治療,病情穩定控制。

「COPD患者八成抽菸,兩成患者因長期待在粉塵高的環境」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洪文岳指出,COPD病患除了肺癌風險較高,隨年紀增長,也會逐漸出現喘不過氣、咳嗽、咳嗽有痰等症狀,但症狀類似感冒,容易被忽略。

洪文岳指出,COPD患者若只是咳嗽、痰多,沒有呼吸困難時,多半會以為是感冒,特別是秋冬天冷時容易誤判,但COPD是慢性病,患者常合併其他慢性病,大部分患者缺乏警覺性。

治療部分,目前以「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為主,洪文岳說,傳統口服藥物服用後,透過血液循環到全身,全身性副作用較明顯;吸入型則是從口進入呼吸道,作用在呼吸道,效果較佳、副作用較少。

不同吸入器也有使用上的差異,例如定量噴霧型,患者需手口協調才能有效吸入,乾粉型藥物病患不需手口配合,但要有足夠力道才能吸入;噴霧型也須手口配合技巧,但設計經過改良,相較於傳統定量噴霧型,患者只要略吸氣的力量,就可將藥物吸進肺部。

洪文岳說,門診時會依患者年齡、肺活量情況、症狀選用不同吸入型,同時輔以衛教,但還是會有年紀大的患者常忘了如何使用,也會交待下次回診帶回示範,指導錯誤使用部分。

洪文岳指出,每四名吸菸者就有一人罹患COPD,罹病後無法根治,僅能減緩惡化,若40歲後出現「喘、咳、痰」時,應儘早至胸腔內科,以免喘不過氣導致呼吸衰竭,必須仰賴呼吸器維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COPD 咳嗽 感冒 慢性阻塞性肺病 咳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