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醫師:PM2.5每增10微克 短命223天

設法管一管 工廠排出廢氣濃煙,是健康殺手。
設法管一管 工廠排出廢氣濃煙,是健康殺手。
記者郭宣彣/翻攝

「2013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把PM2.5正式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黃重傑表示,PM2.5可通過人體支氣管或呼吸道等防禦系統,直接吸入肺泡中,經由血液循環全身,造成全身性的疾病,不容忽視。

黃重傑表示,PM2.5表面積大且粒徑小於2.5微米,容易吸附重金屬、戴奧辛等有毒微生物質,當穿透肺泡直接進入血管中,會隨著血液循環全身,造成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研究顯示細懸浮微粒平均每增加10微克,人的一生就會減少223天的壽命。

他說,細懸浮微粒可長期在空氣中不消散,且無色無味,在「美國醫學雜誌」發表研究,PM2.5會導致動脈斑塊沉積,引發血管炎症和動脈粥樣硬化,最終導致心臟病或其他心血管問題。

黃重傑說,根據美國學者的研究,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的細懸浮粒,會增加6%心血管疾病死亡率、8%肺癌死亡率,相當可怕。

他指出,雖然台灣吸菸人口有下降趨勢,但肺癌的發生率卻逐年攀升,環境中的家庭油煙、二手菸、工廠廢氣汙染等,釀成國內肺症死因成了首位,空氣造成的人體危害,已成全民應注意課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懸浮微粒 致癌物 肺癌 空氣汙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