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又抽菸 胸悶…死了9分鐘

劉姓男子(中)上月因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室顫動,曾經「死亡」9分鐘,昨天他回到彰化員榮醫院感謝救他一命的醫療團隊。
劉姓男子(中)上月因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心室顫動,曾經「死亡」9分鐘,昨天他回到彰化員榮醫院感謝救他一命的醫療團隊。
記者何炯榮/攝影

「我只記得那一天胸悶不舒服,很快就不醒人事,醒來已是第二天,才知道我曾死了九分鐘。」彰化縣溪州鄉58歲劉姓保全,昨天回到員林鎮員榮醫院,向把他從鬼門關內救回來的醫療團隊表達感謝。

他笑說,活回來後,常有人問他死亡那幾分鐘,有沒有看到什麼?

劉男是30多年的老菸槍,多年前檢查發現有高血壓,「我都到衛生所拿1個月的藥,但都是感覺怪怪時才吃,4月11日早上8時我上完夜班後回家,又感覺胸悶,躺了一下仍很不舒服,趕緊騎機車到北斗鎮光復診所看病」。

他說,醫師懷疑是急性心肌梗塞,表明要馬上轉院,他躺上擔架後,救護車一路鳴笛飛奔;「記得進入員林鎮後我就不醒人事,醒來才知道躺在員榮醫院病房及接受急救手術了」,7天後他出院,聽從醫師要求,徹底戒菸並每天按時服藥。

員榮醫院副院長張木信說,根據救護車紀錄,劉男在到院前2分鐘已完全沒有意識,已停止呼吸、心跳,呈現無生命徵候現象;救護車人員趕緊一路進行CPR,送達急診室時,他確認劉男是致命性的急性心肌梗塞併心室顫動,經3次電擊,7分鐘後恢復心跳,立刻進行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手術,「在醫學上劉男已死亡9分鐘,能搶救活過來,真的很幸運」。

院長張克士說,劉男的右冠狀動脈中段已有80%阻塞、左旋轉枝中段95%阻塞、左前降枝更完全阻塞,醫療團隊花1小時完成2支支架置放手術,第二天就拔除氣管插管,恢復自行呼吸,目前已正常上班。

「走進鬼門關後還能回到人世間,活著的感覺真的很好。」劉男說,現在他看到朋友抽菸,就會以自己的遭遇勸對方趕快戒菸,他變成戒菸代言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肌梗塞 胸悶 高血壓 CPR 冠狀動脈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