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殷正洋密集運動血氧狂掉掛急診 醫:運動不會掉血氧,恐為其他疾病

「三金歌王」殷正洋今自曝,「因為我運動過度,連續5天的強度運動,體力用完發高燒,血氧掉到89。」記者吳致碩/攝影
「三金歌王」殷正洋今自曝,「因為我運動過度,連續5天的強度運動,體力用完發高燒,血氧掉到89。」記者吳致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62歲「三金歌王」殷正洋今自曝,「因為我運動過度,連續5天的強度運動,體力用完發高燒血氧掉到89。」更掛了急診救治。不過,醫師提醒,連續高強度運動不會造成發燒,應注意是否有「感染的情況」,建議趕緊到胸腔科就醫。

殷正洋密集強度運動 發高燒、血氧掉

殷正洋近期為了準備演唱會相當努力,不過他今天表示,自己上周才掛急診,「因為我運動過度,連續5天的強度運動,體力用完發高燒,血氧掉到89吧,但現在已經生龍活虎!」

不過,殷正洋的狀況恐怕並非高強度運動所致。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運動並不會導致血氧降低,通常和「呼吸系統」較為相關,若非口罩運動造成換氣量不足,否則血氧掉通常是其他疾病的徵兆。

醫:運動並不會導致血氧降低,恐為其他疾病

黃建龍指出,通常肺功能異常,例如氣喘、肺部慢性纖維化、氣管發炎等肺部疾病,才會導致運動後血氧降低,大部分患者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也可以運動,甚至可以從事打球等高強度運動,主要還是看病況是否穩定。

「若沒特殊情況就掉血氧,得趕緊就醫。」黃建龍說,連續高強度運動並不會讓人體發燒,若有出現發燒情形應是有肺部感染的情形,持續發燒便可能導致血氧降低,要特別注意,民眾若遇到類似情形,應儘早就醫尋求胸腔科醫師的協助,避免誤判自身病情。

血氧濃度正常值是多少?

血氧濃度(又稱為血氧飽和度oxygen saturation)指的是血液中含氧血紅素與總血紅素(含氧血紅素與缺氧血紅素加總)的比例,正常人體動脈的血氧濃度為95-100%,如果數值低於90%則視為低氧血症,再低到80%以下將會損害大腦與心臟等器官功能,因此當持續處於低氧狀態時,則需施以氧氣療法。

當血氧濃度長期都在相對較低的狀態下,可能會比較容易出現容易疲倦、常打哈欠、精神不集中等慢性缺氧的狀況,很容易與睡不飽、工作太累等狀態混淆,而忽視尋找疲倦的真正原因,甚至錯失治療良機。

資料來源:NAR Labs國家實驗研究院

責任編輯葉姿岑

發燒 血氧 高燒 缺氧 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