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用餐時間影響心血管風險 研究建議早餐及晚餐應這時候吃最佳

很多人知道你吃的食物可能會增加或降低心臟病、中風和其他類型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吃飯時間可能也很重要。
很多人知道你吃的食物可能會增加或降低心臟病、中風和其他類型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吃飯時間可能也很重要。
圖/ingimage

很多人知道你吃的食物可能會增加或降低心臟病、中風和其他類型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吃飯時間可能也很重要。根據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新研究表明,一天中第一餐和最後一餐吃得較晚與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並且這種效應對女性更明顯。

早吃飯可降低心血管風險

在該項研究中,科學家藉由法國NutriNet-Santé研究中超過十萬名參與者的數據以研究食物攝取模式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這些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42歲,其中79%是女性。

結果顯示,提前一小時吃早餐和晚餐可以降低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例如早上9點吃早餐的人比早上8點吃早餐的人,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高出6%。另外,與晚上8點前進食相比,晚上9點後進食患中風等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28%,尤其是女性。

研究結果也表明,較長的夜間禁食時間,也就是當天最後一餐和第二天第一餐之間的間隔,與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有關,這也支持了早點吃第一餐和最後一頓飯的想法。此外,人們白天進食多少次並不影響他們的心血管風險。

研究人員在論文中指出,該研究結果表明,採用較早的進食時間模式,並將較長的夜間禁食時間與儘早的最後一餐相結合,而不是不吃早餐,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換言之,早上8點吃早餐,並且在晚上8點前吃晚餐是可行的方式。

進食時間可能影響生理時鐘

根據2020年的《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一項研究指出,心血管疾病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死亡原因,2019年有1860萬人死亡,其中約794萬人的死亡與飲食相關。這意味著飲食在這些疾病的發生和進展中起了重要作用。

科學家指出,現代西方社會的生活方式導致了特定的飲食習慣,例如晚餐吃得晚或不吃早餐。除了日照光線之外,每天的食物攝取週期(包括正餐及點心等)與斷食週期交替,也會影響身體各器官的生理時鐘,進而影響血壓調節等心臟代謝功能。

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這些發現需要在其他研究中進行複製,以確定了進餐時間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潛在作用。

【資料來源】

Eating meals early could reduce cardiovascular risk

吃早餐 心血管疾病 生理時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