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肌梗塞可按壓人中穴急救?醫:無論是否甦醒,自救、救人都只有唯一一辦法

心肌梗塞重按人中穴可即時急救?示意圖片來源 / 報系資料庫
心肌梗塞重按人中穴可即時急救?示意圖片來源 / 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按壓穴位能有刺激效果,在即將陷入昏厥時維持甦醒,能爭取自行求救的時間和機會,但對心肌梗塞的病灶本身並沒有效果。

(2)發生心肌梗塞時應撥打119求救,就算病人暫時仍是甦醒、也可能後來昏厥或惡化,在不確定病因、病程發展的情況下,打 119 尋求線上指導最可靠。

網傳「心肌梗塞奪命 醫曝自救術:按壓這2穴道」的轉傳文章,內容提及名人疑似因心肌梗塞過世,網紅拍片教大家,在感到自己即將昏迷前按壓人體的急救穴位,幫助醒腦、是「急救昏厥」相當重要的穴道。但相關內容經轉載之後,變成上述標題,容易使人被誤導、以為穴位能「救心肌梗塞」,急診科醫師表示,心肌梗塞發作時應該立刻撥打119電話求救、依照 119,中醫師也表示,按壓穴位只是在快要昏厥前、幫助維持甦醒,爭取求救的機會和時間,對心肌梗塞的病灶本身並沒有改善的效果。

心肌梗塞急救按壓人中?

原始謠傳版本

心肌梗塞、及時急救方法方法、重按人中穴。

主要流傳這段影片

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br />圖片來源/《MyGoPen》

圖片來源/《MyGoPen》

查證解釋:

穴位幫助甦醒 無助立刻改善血栓本身

MyGoPen 致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林在裕,他表示按壓穴位、刺激人體造成反應的效果因人而異,但是必須在有呼吸、心跳的情況下,醒腦開竅才有效,人中或其他穴位可能可以幫助快要昏厥的病患甦醒,但是對於病情的本身,也就是栓塞的問題是沒有用處的,不管是梗塞型腦中風、或是心肌梗塞,都是長時間累積而成的,從小的斑塊不斷的沉積,血管管徑從 6 成、7 成、8 成逐漸堵塞,在血管血栓形成的過程,中醫輔助治療也需要其他的穴位來幫忙,而且需要一段時間,不是靠一次的治療就能見效的。

無法確定情況是否會惡化 都應先打 119 求救

林在裕表示,傳言說的情況並不清楚,不管是自救或是有一個人在你面前倒下,未必就能知道是心肌梗塞所導致的心臟停跳,或是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的心跳停止,或是只是低血糖昏倒等其他昏厥,在病人快要昏厥的這個時候,按壓人中可能是有效的,緊急地讓病患維持甦醒。林在裕強調,如果像傳言所說的是心肌梗塞的話,臨床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劇烈胸痛,如果發現患者有這些症狀的時候,穴道按摩能使狀況不要變差,而且即使病患短暫的維持著甦醒的狀態,也還可能再度昏厥,所以應該打 119,如果甚至都已經失去意識,就更是應該打 119 求救。

林在裕指出,當病患失去意識時,除了請人幫忙先打119,該做的事就像所有的急救程序一樣,第一步要先測一下有沒有脈搏,對中醫來講就是先把脈,然後看有沒有呼吸,如果呼吸、心跳都在,就必須按照急救的標準流程。

根據國健署於 2018 年公佈的「到院前心肺復甦宣傳」影片,片中男子跑步時路倒,正確的急救程序應為:

(1)路人幫忙撥打 119 報案,119指揮中心派出救護車支援,手機開擴音

(2)依據 119 的指示,檢查病患的意識和呼吸

(3)如果沒有呼吸,依指示操作 CPR(心肺復甦術)

影片中強調,有超過 8 成的心跳停止案件,發生在住宅和街道,如果無法在第一時間急救,心跳恢復的機率可能每分鐘會降低 7% 到 10%,可見由 119 指揮中心線上指導民眾執行 CPR 才是搶救的關鍵。傳言說法「在感到自己即將昏迷前按壓穴位,能幫助醒腦,是急救昏厥相當重要的穴道」,語意上應是指幫助醒腦、幫助保持甦醒狀態,但相關文章轉載之後出現「心肌梗塞奪命 醫曝自救術:按壓這 2 穴道」等標題,易使人誤解,以為按壓穴道「可以救心肌梗塞」。

心臟停跳CPR、AED最重要 按穴位恐耽誤急救時間

國健署上述影片中,也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衛教說明,「一位心臟突然停止的病人,如果可以在4分鐘之內進行 CPR,病人腦部損傷就會下降、同時能增加 3 倍的電擊存活率」,可見挽救心臟停止病人最重要的介入手段為 CPR(心肺復甦術)及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而且時間分秒必爭,傳言多方轉傳後原意已模糊、且恐使人耽誤寶貴的救命時間。

<br />圖片來源/《MyGoPen》

圖片來源/《MyGoPen》

結論

按壓人中等穴位刺激病患「只能幫助醒腦」,使快要昏厥的病患維持甦醒,但對於疾病的本身,例如傳言所說的心肌梗塞並無療效,網紅影片原意為按壓穴位、自助醒腦,爭取求救的機會和時間,但轉傳之後出現「心肌梗塞自救 按壓這 2 穴道」等標題,易使人誤導以為按壓穴位能「救」心肌梗塞,恐耽誤只有 4 分鐘的黃金搶救時間。

衛教資源:

國健署 - 到院前心肺復甦宣傳-短版

認識冠心病

諮詢專家: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中醫科醫師 - 林在裕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3/12/MI.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心肌梗塞 CPR 血栓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