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研究揭這歲數前有高血壓及高膽固醇 可能增未來患冠心病風險

控制膽固醇和血壓數值關乎心血管健康,不過你知道越早有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的話,對心血管健康影響更大嗎?
控制膽固醇和血壓數值關乎心血管健康,不過你知道越早有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的話,對心血管健康影響更大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控制膽固醇和血壓數值關乎心血管健康,不過你知道越早有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的話,對心血管健康影響更大嗎?一項刊登在科學期刊《PLOS ONE》的研究指出,55歲之前有高膽固醇和高血壓可能會讓你未來患冠心病的機率更高。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英國生物銀行超過45萬名成年人的健康數據後發現,生命早期升高的收縮壓和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似乎會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而此一影響與晚年的這些數值無關。

研究模型更進一步表明,55歲之前血壓升高與55歲後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增加33%相關,而年紀較輕時膽固醇升高與晚年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增加68%相關。

研究人員表示,這顯示高血壓和高LDL膽固醇對成年人未來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有持久影響。此外,研究成果還支持對冠心病的這兩個危險因素進行早期治療以及對年長者進行持續治療的必要。

心臟病專家Donald Lloyd-Jones告訴《Everyday Health》,早年血壓和膽固醇數值越高,對心血管系統造成的損害就越大。因此,不僅在中年時解決這些問題至關重要,在早年解決這些問題甚至更迫切,並確保盡可能長時間地將血壓和LDL膽固醇保持在較低的數值範圍。他並未參與該項研究。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資料,較佳的LDL膽固醇數值約為100毫克每分升(mg/dL)(或5.6毫摩爾每公升),正常的收縮壓應低於120毫米汞柱(mmHg)。

Lloyd-Jones強調,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和藥物來降低心臟病風險永遠不會太晚,越早採取行動會帶來更好的結果。

什麼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簡稱,又稱缺血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一種心臟病。冠心病通常是動脈粥狀硬化的結果,動脈粥狀硬化是指動脈內斑塊的增長及堆積,從而導致動脈阻塞。動脈阻塞會阻止血液進入心臟,導致心臟病發作。

【延伸閱讀:什麼是冠狀動脈?為什麼會阻塞?冠狀動脈相關疾病有哪些?】

冠心病的危險因子

.較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較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高血壓

.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

.糖尿病

.抽菸

.停經後女性

.年齡超過45歲

雖然斑塊的形成可以在生命早期開始,但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健康飲食、控制體重和規律運動可以降低冠心病的風險。

【資料來源】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Cholesterol Before Age 55 May Cause Lasting Damage

High Cholesterol, High Blood Pressure Earlier In Life May Raise Your Risk of Heart Disease

冠心病 高血壓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