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雜食和純素飲食,哪種對心臟健康更佳?史丹福雙胞胎研究解答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同卵雙胞胎研究。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同卵雙胞胎研究。
圖/取自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網站

聽健康

00:00/00:00

儘管眾所周知,少吃肉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不過實際狀況到底為何?根據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新研究表明,與雜食的對照組相比,純素飲食在短短八週內即可改善心血管健康。

該項由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主導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將22對同卵雙胞胎分為兩組,兩組均採取蔬菜和全穀物的健康飲食,但一組吃適量的肉類,而另一組則採取嚴格的植物性飲食。研究人員表示,透過研究同​​卵雙胞胎可以減少遺傳差異、成長經歷和生活方式選擇等變數。

在為期八週的試驗中,兩組參與者都接受四週的送餐服務。後四個星期中,參與者則按照研究團隊的指示自行做飯,並且有一名營養師在研究期間隨時待命回答相關飲食問題。

研究人員發現,與雜食者相比,純素飲食的參與者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胰島素濃度和體重顯著降低,這些數值都與改善心血管健康有關。

研究人員總結該項試驗的結果表明,與健康的雜食性飲食相比,健康的植物性飲食具有顯著的保護性心臟代謝優勢。

該研究作者之一、醫學教授Christopher Gardner博士表示,根據這些結果並考慮到現代人越來越長壽,多數人都會受益於更多的植物性飲食。他認為,純素食參與者做了三件最重要的事情來改善心血管健康:他們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增加膳食纖維並減輕體重。

不過Gardner承認,大部分人不會成為素食主義者,但多吃水果和蔬菜會改善人們的健康。

為何植物性飲食與降低心臟病風險有關?

先前的研究發現,植物性飲食與更好的心血管健康和更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例如純素食和植物性飲食可以減輕體重並改善膽固醇、血壓和葡萄糖代謝。而純素飲食往往富含蔬菜、水果、豆類、全穀物和堅果,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營養素的含量也較高。

不過,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表明,無需嚴格遵守植物性飲食即可獲得心血管健康益處,像是每週將部分肉類換成植物性食物也能帶來改變。

需要注意的是,美國馬鞍峰紀念醫療中心(MemorialCare Saddleback Medical Center)心臟科醫師Cheng-Han Chen告訴《healthline》,在吃純素飲食時,若沒有適當的補充,可能會導致維生素 B12、鈣、鋅、鐵、omega-3脂肪酸和蛋白質等必需營養素的缺乏。

Chen建議,吃更健康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全穀物和堅果,並少吃不健康的食物,例如飽和脂肪、糖和精製碳水化合物。他指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時時遵循嚴格的飲食規範,所以建議人們利用這些原則來找到適合他們的健康飲食。

【資料來源】

Twin research indicates that a vegan diet improves cardiovascular health

Omnivore vs. Vegan: Which is the Better For Your Heart Health?

Study: Vegan Diet Has Positive Effect in Just 8 Weeks

素食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