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信網路偏方 高血壓拖成小中風

為了治療高血壓,一名50歲婦人誤信網路偏方,吃了半年的香蕉皮,結果血壓無法控制小中風。
為了治療高血壓,一名50歲婦人誤信網路偏方,吃了半年的香蕉皮,結果血壓無法控制小中風。
報系資料照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網路偏方 4成錯誤

為了治療高血壓,一名50歲婦人誤信網路偏方,吃了半年的香蕉皮,結果血壓無法控制小中風。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分析網路相關訊息,發現高達4成都是錯誤偏方,包括花生加醋、喝蜂蜜水等方法都不可信,民眾可別當真。

邱俊仁指出,該名高血壓患者半年前量血壓時,發現血壓為150/100mmHg,已經偏高,但害怕就醫,更不想長期服藥,因此自行上網搜尋降血壓偏方。

她查到網路上有「香蕉皮治療高血壓」說法,誤信天天吃香蕉皮,可以升高鉀離子,能有效降低人體中的鈉。於是她經常上菜市場、逛超市,從半年前起開始吃香蕉皮,但期間未天天測量血壓。

最近天氣冷熱不定,以致血壓起起伏伏,一天突然發現半側手腳無力才趕緊就醫。邱俊仁表示,該名患者小動脈早已硬化脆弱,無法承受血壓劇烈變化,導致小中風。

「高血壓患者最怕沒有積極治療」邱俊仁指出,該患者已有一次小中風經驗,必須透過藥物才能嚴格控制血壓,保持在140/90mmHg以下,否則很容易二度中風。

已高血壓 食療無效

邱俊仁分析網路上前50筆「高血壓治療」資料,第一名為「小蘇打洗腳治高血壓」,事實上小蘇打水泡腳,僅能促進當下血液循環,無助於治療慢性高血壓。治療高血壓網路偏方還包括吃香蕉皮、新鮮蕃茄、花生加醋、喝蜂蜜水等,邱俊仁說,食療只是預防高血壓的基本方法,如果血壓已經偏高,很難透過食療來穩定血壓。

調查發現,國內僅六成高血壓患者了解自己血壓偏高,這些患者只有三成依照醫師指示用藥,邱俊仁提醒民眾,只要兩次血壓超過140/90mmHg以上,就為高血壓警訊,應立即就醫並持續用藥控制血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血壓 偏方 食療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