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心痛難耐 逾75歲 12%心瓣膜狹窄

尹老奶奶(左)主動脈瓣膜狹窄,北榮團隊利用「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更換人工瓣膜,讓奶奶重獲新生。
尹老奶奶(左)主動脈瓣膜狹窄,北榮團隊利用「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更換人工瓣膜,讓奶奶重獲新生。
記者鄧桂芬/攝影

高齡化社會來臨,患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也逐漸增加。91歲尹老奶奶因主動脈瓣膜狹窄,經常「心痛」難耐,甚至痛到昏倒,若不進行手術置換心臟瓣膜,短期內恐會死亡。因她上了年紀無法挨大刀,台北榮總團隊透過導管為患者置換人工瓣膜,代替鋸開胸骨,讓尹奶奶重獲新生。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輸送血液到全身前必需通過的大門;當瓣膜這扇門使用久了,或是受到病毒及細菌破壞,就會造成狹窄而難以打開。為了維持全身正常循環系統能,心臟必需更用力收縮打出血液,若無立即置換人工瓣膜,病人可能因心臟衰竭而死亡。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指出,健康的瓣膜開口約3到4平方公分,而75歲以上老人,約有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其中有3%的老人瓣膜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屬於嚴重狹窄,必須立即接受手術,否則一年內死亡率高達5成。

健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動脈瓣膜
健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動脈瓣膜
為了不讓老人挨大刀,北榮利用侵入性低、施以局部麻醉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從患者股動脈下方經由導管送入主動脈瓣膜位置,打開後取代原先病變的瓣膜,恢復正常功能。

陳嬰華說,尹奶奶因走路會喘且胸悶,經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瓣膜狹窄,家屬還在考量要不要讓奶奶接受手術時,奶奶又發生盲腸炎,卻因瓣膜狹窄問題未解決,無法另行開刀。

為了避免日後類似問題,尹奶奶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三天後就能行走自如,恢復狀況良好,術後也沒有不良反應或併發症。

雖然利用導管置換瓣膜風險低,但技術性高。台北榮總目前已為51名患者進行這項手術,成功率100%,更讓術後30天死亡率降低到2%,成績傲視全球。

但「人工瓣膜」這項醫材未納入健保給付,必須自費新台幣107萬元。黃建龍建議年紀超過60歲民眾,每年應定期做心臟超音波檢查,並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不讓三高纏身,才能遠離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問題。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三高 胸悶 肝硬化 心臟衰竭 主動脈瓣膜狹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