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看起來很健康為何突然猝死?醫曝「恐怖特點」幾無症狀 日常這樣做避免心血管疾病措手不及 

常春月刊

看起來很健康為何突然猝死?醫驚曝「恐怖特點」:幾乎0症狀
看起來很健康為何突然猝死?醫驚曝「恐怖特點」:幾乎0症狀
示意圖/常春月片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6歲的徐先生,有10年以上的抽菸史、飲食習慣也偏愛吃重鹹;前兩年剛升上公司高階主管,工作忙碌的他可說是幾乎不運動,這也明顯反映在他的體型上,BMI數值32(中度肥胖)、腰圍為102公分,也超過標準值(男性標準腰圍應≦90公分)。近期,太太安排他到醫院健康檢查,當日健檢結果隨即出爐,血壓、血脂及血糖均有偏高現象,並且已處於糖尿病前期。

除此之外,心血管健康狀態更是讓徐先生感到震驚!透過冠狀動脈鈣化分析(CAC)為143,表示中度冠狀動脈血管鈣化及冠心症風險。他表示其實沒有感覺任何不適症狀,若沒有健康檢查,自己完全不知心血管已出現嚴重問題。

心血管發生異常 初期症狀不明顯

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說明,心血管在開始發生異常變化時,通常都是沒有症狀,時間一久,等到進展到嚴重時,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才會開始出現急性胸痛、冒冷汗、暈眩、嘔吐等症狀,而心肌梗塞發生時總是又急又快,甚至會引起休克或死亡。這也是為何常聽到,周遭親友若是因突發心肌梗塞死亡,明明在生前看起來好好的,也沒有什麼明顯不健康狀態,怎麼突然說走就走,讓人措手不及。

日常這樣做 避免心血管疾病措手不及

錢政平指出,預防心血管疾病,「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不只是在急症發作時必須分秒必爭送醫搶救,最好的辦法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飲食,適量多次飲水、規律運動、遠離菸酒、定期健檢,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尤其是做好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更確實幫助心血管維持在健康狀態預留更多一點時間。建議成人應每年都需為自己安排至少一次的測量血壓及血液檢查,以便掌控三高狀態。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多數心肌梗塞第一症狀非心臟痛! 醫警告「這些部位痛」超過15分鐘危險了

·「常吃6類食物」顯著降低心臟病、中風機率!專家認證 其中4種最好每天吃

 

心血管疾病 急性心肌梗塞 中風 三高 胸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