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吃什麼可以降三酸甘油酯?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飲食原則:避開4大禍首

三酸甘油酯是一種脂肪,科學家認為它與心臟病有關。
三酸甘油酯是一種脂肪,科學家認為它與心臟病有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三酸甘油酯是一種脂肪,科學家認為它與心臟病有關。人體需要一些三酸甘油酯才能獲得能量並發揮應有的功能,但攝取過多可能會對你的健康造成危害。

為什麼需要控制過高的三酸甘油酯?

如果你的血液中三酸甘油酯濃度越高,你就會罹患高三酸甘油酯血症。如果不治療,這種情況會損害你的心臟和血管。

高甘油三酯血症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你的三酸甘油酯濃度高於200 mg/dL(豪克/分升),你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比正常濃度的人高25%。

目前所知,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越多,患動脈粥狀硬化的可能性就越大,而這是動脈中斑塊逐漸積聚的過程。

【延伸閱讀:三酸甘油酯是膽固醇嗎?過高原因是什麼及有哪些症狀?】

動脈粥狀硬化可導致:

.頸動脈疾病:為大腦供血的動脈中出現斑塊積聚。

.冠狀動脈疾病:向心臟供血的動脈中出現斑塊積聚。

.周圍動脈疾病:為腿部和手臂供血的動脈中出現斑塊積聚。

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不進行治療,這些情況可能會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值得注意的是,三酸甘油酯濃度超過200 mg/dL會增加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風險,應該盡量將三酸甘油酯濃度保持在150 mg/dL以下,更理想的情況是將三酸甘油酯保持在100 mg/dL以下,以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如何降低三酸甘油酯?

飲食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可能會幫助你在幾個月內降低三酸甘油酯。不過,首要做的是找出三酸甘油酯濃度高的原因。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有多種原因,包括:

.飲食因素。

.生活方式。

.醫療條件。

.一些藥物。

若你剛得知自己的三酸甘油酯很高,你應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與你的醫師交談,醫師可能問你一些問題並查看你的病史,以了解可能導致你三酸甘油酯飆升的原因。

醫師可能會開立藥物來降低三酸甘油酯,尤其是當你的數值非常高時。又或者,你可能需要治療潛在的疾病。

醫師還可能協助你改變飲食和生活方式。研究表明,以下方式可以幫助你降低三酸甘油酯。

【延伸閱讀:做哪種運動有助降膽固醇?提高HDL和降低LDL是改善的關鍵】

降三酸甘油酯該怎麼吃?

導致三酸甘油酯升高的飲食因素有四種:

.酒精。

.脂肪。

.精製碳水化合物。

.醣類。

因此,避免上述飲食可以幫助你降低三酸甘油酯並將其維持在健康的數值,以下表列你可以立即進行的一些更改作為。

.碳酸飲料、汽水及其他含糖飲料→改以無糖飲料替代。

.糖果、巧克力和含糖果汁→改以新鮮水果替代。

.白麵包→改以全麥麵包替代。

.白米→改以糙米替代

.啤酒、葡萄酒及雞尾酒→改以水果風味水或花草茶替代

.奶油、椰子油與棕梠油→特級初榨橄欖油。

在五類食物中選擇健康的選項也很重要,以下為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飲食原則。

原則一:採用複合醣醣類食物,避免精緻醣類、加糖製品、純糖類之攝取

.多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糙米、胚芽、燕麥、小麥等)。

.水果也是含糖量多的食物,每日以2份為宜(一份約一個拳頭大之水果)。

.精緻醣類、加糖製品、純糖類會導致血液中三酸甘油酯上升,故應避免。

-加糖製品如汽水、含糖飲料、甜點、巧克力、中西式糕餅、麵包等。

-純糖類食品如砂糖、玉米糖漿、蜂蜜、果糖、各式糖果等。

原則二:多選用富含纖維質之食物

.纖維質含量高的食物:各類蔬菜水果。

-全榖類:胚芽米、糙米、全麥麵包、薏仁、綠豆、蕃薯等。

-豆類:如黃豆、毛豆等。

-其他:如洋菜、果凍。

原則三:酒類應盡量減少或禁止

原則四:蛋白質來源,多攝取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

.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如:秋刀魚、鮭魚、鰻魚、牡蠣、白鯧魚等。

.肉類選擇低脂或中脂類,低脂肉如草蝦、牡蠣、文蛤、里肌肉、雞胸肉等,中脂肉如虱目魚、烏魚、肉鯽、鮭魚、鱈魚、豬腿肉等。

原則五:控制油脂的攝取

.多採用低油之烹調法,如:蒸、煮、烤、滷、燉、涼拌等。

.減少或避免食用含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如動物油、動物皮、內臟類等。

.減少或避免使用含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豬油、牛油、椰子油、奶油、棕櫚油等。使用含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欖油、花生油、菜籽油、芥花油等。

改變哪些生活方式有助降低三酸甘油酯?

生活方式的改變對於降低三酸甘油酯也很重要。一些生活方式的改變與飲食的時間和方式有關,其他則與你的日常生活有關。具體作法包括:

.避免深夜吃零食。

.不要不吃飯。

.全天少量多餐。

.定期鍛煉身體。

.在日常生活中增加活動量。

【資料來源】

Cleveland Clinic: Triglycerides

彰化基督教醫院: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飲食

三酸甘油脂 降低三酸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