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代謝症候群會有什麼症狀?代謝症候群5指標及檢查、預防方式

代謝症候群是一系列心臟病危險因素,會增加患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
代謝症候群是一系列心臟病危險因素,會增加患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中年時期是晚年能否維持健康的重要分水嶺,一項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歐洲心臟病學會大會上發表的最新研究表明,中年時期只要出現三個稍微不健康的特徵,即血壓、膽固醇或血糖數值輕微升高,就會使早逝的風險增加三分之一。

研究人員指出,具有這種「一系列輕微不健康特徵」(或稱為代謝症候群)的中年人,他們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也高出35%,並且比同齡人早兩年遭遇這些疾病。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1990年至1999年間在瑞典參加過心血管篩查項目大約三萬四千名40多歲和50多歲的人進行檢視,例如為他們測量腰圍,並進行血壓和膽固醇等其他檢查。若受試者有以下三個或更多特徵,則被判定患有代謝症候群,包括:

1.男性腰圍為102公分(約40吋)以上/女性腰圍為88公分(34吋)以上,

2.總膽固醇6.1mmol/l(毫摩爾/升)以上,

3.收縮壓130mmHg(毫米汞柱)以上和/或舒張壓85mmHg(毫米汞柱)以上,

4.空腹血糖5.6mmol/l(毫摩爾/升)以上。

研究人員發現,被判定為有代謝症候群患者在隨訪的27年期間其死亡風險,比沒有代謝症候群的對照組成員高30%。此外,代謝症候群患者發生非致命性心血管事件,像是心肌梗塞或中風的風險則增加了35%。

據估計,全球高達31%的人口患有代謝症候群。先前的研究表明,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患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和過早死亡的風險較高。

該研究主要作者Lena Lönnberg博士在新聞稿表示,許多40多歲和50多歲的人腹部有點脂肪,血壓、膽固醇或血糖略有升高,但自我感覺總體良好,不了解風險,也不會尋求醫療建議。人們在不知不覺中為以後的生活積累了問題。

Lönnberg指出,由於代謝症候群是一系列危險因素,因此每個單獨成因不必達到大幅提高的程度。事實上,大多數人在出現導致需要就醫的症狀之前,都會在數值略有升高的情況下生活多年。在研究中,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中年人比那些沒有不健康特徵的中年人早2.3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血壓是最危險的因素,特別是對於40多歲的女性而言,這突顯了控制血壓的價值。

Lönnberg表示,研究結果強調通過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危險因素的重要性,以便採取預防措施預防心臟病、中風和過早死亡。作為一般經驗法則,即使你感覺良好,也要每年檢查血壓,避免吸菸,注意腰圍,並且保持每天運動習慣。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是一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中風風險的病症。它還可能導致其他健康問題,例如與動脈壁斑塊積聚(動脈粥狀硬化)和器官損傷相關的疾病。若是及早檢查的話,是可預防也可治療的疾病。

哪些人是代謝症候群患者?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如果以下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

.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

.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

代謝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並非代謝症候群的所有面向都會引起症狀,例如高血壓、高三酸甘油酯和較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通常不會引起症狀,而高血糖可能會導致某些人出現以下症狀:

.腋窩或頸背和兩側皮膚變黑(黑色棘皮症)。

.視力模糊。

.劇渴(polydipsia)。

.排尿增多,尤其是在夜間。

.疲勞。

為什麼會得到代謝症候群?

導致代謝症候群的發生有許多複雜的因素,但研究人員認為胰島素阻抗是此症候群背後的主要驅動因素。

胰島素是胰臟分泌的一種賀爾蒙,對生命和調節血糖濃度至關重要。但當肌肉、脂肪和肝臟中的細胞無法對胰島素做出應有的反應時,就會發生胰島素阻抗現象,這意味著它們無法有效地從你的血液中吸收或儲存葡萄糖。

此時,你的胰臟會產生更多胰島素,以試圖克服不斷升高的血糖濃度,這稱為高胰島素血症(Hyperinsulinemia)。

如果你的身體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來有效控制血糖,就會導致高血糖和糖尿病前期或2型糖尿病。胰島素阻抗和高胰島素血症也會導致:

.肥胖。

.心血管疾病。

.脂肪肝。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

【延伸閱讀:胰島素阻抗有哪些症狀?可以吃什麼及不能吃什麼?】

另外,以下因素都可能導致胰島素抗性:

.腰圍過粗或肥胖:身體脂肪會釋放化學物質(稱為促發炎細胞激素),抑制胰島素的作用。體內多餘的脂肪越多,對胰島素發揮作用的負面影響就越大。

.缺乏體力活動:肌肉使用大量葡萄糖和儲存的葡萄糖(肝醣)來發揮功能。體力活動使身體對胰島素更加敏感,並增強可吸收更多血糖的肌肉。缺乏體力活動會產生相反的影響並導致胰島素阻抗。

.藥物:某些藥物可能會導致胰島素阻抗,包括皮質類固醇、某些降血壓藥物、某些愛滋病毒治療藥物和某些精神藥物。

.遺傳:從親生父母那裡繼承的基因可能會導致胰島素阻抗。它們還會導致肥胖、高血壓和高膽固醇。

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

生活方式的改變是預防代謝症候群的關鍵,包括:

1.運用「三低一高」健康飲食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

2.減少久坐;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3.不吸菸、避免飲酒。

4.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壓力。改變對於事件的看法,尋求家人朋友協助。還是沒有用的話,建議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諮商協助。

5.善用成人預防保健檢查。

【資料來源】

Cluster of slightly unhealthy traits linked with earlier heart attack and stroke

Early death risk grows with just three ‘slightly unhealthy mid-life traits’

Overweight adults with high blood pressure a third more likely to die early, study finds

Cleveland Clinic: Metabolic Syndrome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 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