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即便你沒有高血壓 最新研究表明這樣喝一杯酒就足以升高血壓

一杯酒精飲料就足以升高血壓。
一杯酒精飲料就足以升高血壓。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已有研究顯示適量飲酒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而一項刊登在高血壓》期刊的研究更進一步表明,即便對於沒有高血壓的健康人來說,只要一杯啤酒或葡萄酒就會導致較高的收縮壓。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七項國際研究的數據,其中包括來自美國、韓國和日本在內近兩萬名的成年人,這些參與者在研究開始時並未罹患高血壓。

當研究人員比較經常飲酒者和不飲酒者的數據時,他們發現:

.平均每天飲用12克酒精,收縮壓上升1.25毫米汞柱,而每天飲用48克酒精,收縮壓上升4.9毫米汞柱。在美國,大約340毫升的啤酒、142毫升的葡萄酒或42毫升蒸餾酒含有大約14克的酒精。

.平均每天飲酒12克酒精的人,舒張壓上升1.14毫米汞柱,平均每天飲酒48克酒精的人,舒張壓上升3.1毫米汞柱。這些關聯在男性中可見,但在女性中卻沒有。舒張壓測量的是兩次心跳之間對動脈壁的壓力,與收縮壓相比,舒張壓對於心臟病風險的預測作用較小。

該研究主要作者Marco Vinceti博士表示,結果表明少量的酒精也與隨時間增加的血壓相關聯,儘管這遠遠少於重度飲酒者的血壓升高程度。

Vinceti指出,酒精可能不是導致血壓升高的唯一原因;然而,研究結果確認了它在這方面有意義的關聯性。他建議限制酒精攝取量,更好的做法是避免飲用。

該研究共同作者Paul K. Whelton博士表示,研究還發現,起始血壓讀數較高的參與者,隨著時間的推移,酒精攝取量與血壓變化之間的關聯性更強。這表明血壓有升高趨勢的人,可能會從少量飲酒或不飲酒中獲益最多。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如果你還沒有喝酒,就不要開始。該協會也不建議通過飲用任何形式的酒精來獲得潛在的健康益處。相反地,協會建議吃健康食品、積極鍛煉身體、不吸菸、充足睡眠、保持健康體重以及控制膽固醇、血糖和血壓等方式,以實現最佳心血管健康。

高血壓的影響和危險因素

血壓為測量血液對身體動脈的作用力,當心臟收縮時測量收縮壓,當心肌放鬆時測量舒張壓。

當血壓過高時,身體受損的風險就會增加,例如高血壓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心臟衰竭的風險。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資料,導致高血壓的因素包括吸菸、高鈉飲食和低度體力活動。飲酒也會增加風險。目前CDC的建議是,女性每天飲酒不應超過一杯,男性每天飲酒不應超過兩杯。

【資料來源】

Routinely drinking alcohol may raise blood pressure even in adults without hypertension

One Alcoholic Drink Is Enough to Raise Blood Pressure

Even a Single Drink per Day Increases Blood Pressure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高血壓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