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總是疲累,小心是心臟引起!826聽心音,找心病,讓心更健康!

中高齡病患常見的主動脈瓣狹窄問題,可以透過聽心音迅速揪出。圖/123RF
中高齡病患常見的主動脈瓣狹窄問題,可以透過聽心音迅速揪出。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我最近很容易疲勞、胸悶、體力很差,走幾步路就很喘,怎麼會這樣?」

一位年約70歲的阿伯因為容易疲勞、體力差等症狀就醫,看診時,當醫師用聽診器仔細傾聽他心音,驚覺他的心跳聲音不對勁,疑似有「嚴重主動脈瓣狹窄」問題,馬上安排進一步檢查,才終於確診。

聽心音 是醫師問診重要一環

在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在台中榮民總醫院擔任心臟血管中心主任的李文領診間,常遇到像上述阿伯這樣的病例,後來在李文領的建議下,他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當主動脈瓣功能恢復正常,這位阿伯的全身血液循環明顯改善,整個人很快就從精神萎靡、穿著稍微不整轉化成神采奕奕,穿著講究,走路也抬頭挺胸、精神抖擻,前後差距之大,令李文領印象深刻。

李文領指出,對醫師來說,「聽心音」是基本功,也是問診流程中很重要的一環,透過聽心音,可獲得許多寶貴資訊,像中高齡病患常見的主動脈瓣狹窄問題,就可以透過聽心音迅速揪出,只要一確診,就有機會透過手術進行治療,經過治療,多數病患都可恢復健康、正常生活,像這位七旬病患,就是透過「聽心音、找心病」問診流程,搭配適合療程而重獲新生。

聽心音及早發現病灶 才能減少心衰竭、心猝死遺憾

主動脈瓣狹窄是退化性疾病,屬於瓣膜性心臟病一種,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像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患者、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也都是高風險族群,對這問題,更要提高警覺。

「當出現主動脈瓣狹窄,心臟血液打不出去,就會影響全身血液循環,造成種種症狀…」李文領分析,主動脈瓣位於左心室、主動脈交界處,就像一扇門,可影響心臟至主動脈血流,一旦主動脈瓣出現狹窄、功能異常,血液循環就會受到干擾,全身血氧供應不足,自然就容易產生容易疲勞、胸悶、易喘、體力差等症狀。

「對看診醫師、就診民眾來說,聽心音都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李文領進一步解釋,隨主動脈瓣狹窄情況惡化,病患會開始呼吸喘,有時爬幾階樓梯、走幾步路就累,甚至出現心臟衰竭、心因性猝死等重大危機,當病灶開始出現而病患還沒有感覺,醫師就可藉由聽心音及早發現異常,盡早展開治療。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李文領強調聽心音的重要性。圖/李文領提供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李文領強調聽心音的重要性。圖/李文領提供

全台多家醫院 826攜手「聽心音、找心病」

為了提醒所有科別醫師、民眾有關「聽心音」的重要性,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推動在8月26日於全台北中南東多家醫院聯合舉辦「聽心音、找心病」活動,其中台中榮總更是共襄盛舉、積極響應。

李文領表示,當天台中榮總在台中科博館右側廣場特別安排聽心音義診活動,衛生主管單位也會共襄盛舉,民眾只要到現場,就可以接受專業醫師聽心音服務,而聽心音包括傾聽心臟的心跳頻率、有無雜音等,像主動脈瓣狹窄病患的典型心雜音就與正常人很不相同,只要醫師仔細傾聽,一定可以聽出差異,如果有心雜音,現場就會安排進一步的超音波檢測。

醫界呼籲:趕快把握黃金時機 及時掌握心臟健康!

透過826「聽心音、找心病」活動,民眾也可初步了解自身心跳與心臟健康情形,以台中榮總所舉辦的活動為例,當天也會安排病友現身說法,民眾便可體認到聽心音真的可以找出心病,當發現異常,也可及早就診、擬定治療方針,並展開治療,讓人生重新翻轉,生命也可以更多采多姿。

.「聽心音 找心病」義診活動 主辦醫院名單:新北輔大、淡水馬偕、板橋亞東、林口長庚、台中榮總、嘉義榮總、高雄榮總、花蓮慈濟等

.各家醫院時間地點資訊,歡迎至活動網站查看▸ https://bit.ly/3QiFbk0

.「聽心音 找心病:遠離瓣膜疾病」FB粉絲專頁:https://pse.is/55h76n

主動脈瓣膜狹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