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主動脈瓣膜狹窄為高齡絕症 醫師提醒3大症狀不可輕忽

陳嬰華說,年長者出現包括胸痛、暈厥及走路氣喘吁吁的心衰竭症狀,應為主動脈瓣膜狹窄,須盡速就醫治療,以防猝死。記者沈能元/攝影
陳嬰華說,年長者出現包括胸痛、暈厥及走路氣喘吁吁的心衰竭症狀,應為主動脈瓣膜狹窄,須盡速就醫治療,以防猝死。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壽命延長,老年人口愈來愈多,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也有增加的趨勢,一旦延誤就醫,恐有猝死危險。醫師表示,長者若出現三大症狀,包括胸痛、暈厥及走路氣喘吁吁的心衰竭症狀,應速就醫治療,避免猝死。

醫師說,若出現胸痛未及時治療,平均存活時間為5年,暈厥不治療,平均存活時間為3年,心衰竭不治療,平均存活時間為2年,若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僅用藥物治療,1年死亡率仍高達50%,5年存活率趨近於零,死亡威脅不輸癌症。

台北榮總今舉辦「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病危 北榮導管團隊成功搶命」記者會。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說,主動脈瓣膜位在主動脈與左心室交接處,正常主動脈瓣膜開口為3至4平方公分,但隨著年齡增長,主動脈瓣膜開口會愈來愈小,當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即屬於嚴重狹窄。

據統計,75歲以上長者約1成2患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其中約4%為嚴重狹窄,血液無法有效送到全身,此時,心臟須更用力才能送出血液,易造成心臟肥厚、擴大,最後心臟將逐漸衰竭。

陳嬰華說,去年11月間臨床曾收治一名70多歲男性洗腎患者,主動脈狹窄程度為0.7平方公分,苦勸病人應接受手術治療,但他自覺情形還好,對於手術猶豫不決,原本預計今年農曆年後治療,但又覺得可以再等一下,沒想到兩周前接獲消息,患者已於家中猝死,完全來不及送醫,真的令人十分遺憾,因主動脈瓣膜狹窄是可以治療的。

陳嬰華指出,約3至4成主動脈瓣膜患者,因年齡大或合併多項共病無法接受手術,提醒年長者出現胸痛、暈厥,以及走路氣喘吁吁的心衰竭症狀,應速就醫治療,因愈晚治療,死亡率愈高,經統計若等待30天再治療,等待期間死亡率高達1成,等待180天再治療,期間死亡率高達近3成,面對主動脈瓣膜狹窄不可輕忽。

主動脈瓣膜狹窄 胸痛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