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高血壓是陽痿原因?降血壓藥能和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壯陽藥一起吃嗎?

如果你有高血壓問題,性行為不太可能立即引起健康問題,例如心臟病發作。然而,高血壓的確可能影響性滿意度。
如果你有高血壓問題,性行為不太可能立即引起健康問題,例如心臟病發作。然而,高血壓的確可能影響性滿意度。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如果你有高血壓問題,性行為不太可能立即引起健康問題,例如心臟病發作。然而,高血壓的確可能影響性滿意度。高血壓如何導致性方面的問題?治療高血壓藥物會引發陽痿嗎?以下為高血壓與勃起功能障礙常見問題的解答。

高血壓如何導致勃起功能障礙(陽痿)?

據估計 80% 的勃起功能障礙是由於身體原因造成的,通常是高血壓。

高血壓往往沒有任何症狀,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高血壓會損害血管內壁,還會導致動脈硬化和狹窄(動脈粥狀硬化)。這種狀況會導致血液流動受到限制,這也意味著流向陰莖的血液減少。

對一些男性來說,血流減少會使其難以勃起和維持勃起。這一問題十分常見,稱為勃起功能障礙,或是一般俗稱的陽痿。

即便只出現一次,勃起功能障礙也可能引發焦慮,擔憂這種情況再次發生,進而可能導致男性避免性行為。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還可能會影響射精。

另外,患有高血壓的男性睪固酮濃度也可能較低。睪固酮是一種雄性激素,在喚起性慾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高血壓會影響女性的性生活嗎?

高血壓對女性在性方面的影響尚不明確,但高血壓的確可能會影響女性的性生活。

由於高血壓會減少流向陰道的血量,它還可能降低一氧化氮的濃度,而一氧化氮有助於平滑肌放鬆。在一些女性中,這可能會導致:

.性慾或性興奮降低。

.難以獲得性高潮。

.陰道乾燥。

使用潤滑液和了解提升性興奮的方式可能會有幫助。

另外,與男性一樣,女性也可能因為性生活受影響而出現焦慮和人際關係問題。

可能引發勃起功能障礙(陽痿)的高血壓藥物

高血壓本身會導致勃起功能障礙,但一些治療高血壓的藥物實際上也可能是原因。利尿劑和乙型阻斷劑是最常與勃起功能障礙相關的高血壓藥物。

.利尿劑:可能會通過減少流入陰莖的血流量而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它們還可能減少體內鋅的含量,你的身體需要鋅來產生睪固酮。

.乙型阻斷劑:可能抑制導致勃起的神經衝動的反應,它們還使陰莖動脈更難以擴張和血液流入。更重要的是,它們會讓你感到鎮靜和沮喪,而精神總是在喚起性慾中發揮一定作用。

有時,一些患有高血壓的男性所做的選擇可能會加劇問題,尤其吸菸是惡化原因之一。吸菸會導致血壓升高、損害血管並減少全身的血流量。

哪些降血壓藥較不會引發勃起功能障礙(陽痿)?

如果你服用的降血壓藥會引起性方面的副作用,請向醫務人員諮詢你的可選方案。某些降壓藥不太可能引起性方面的問題。例如,改用新型乙型阻斷劑可以改善部分人的症狀。以下為幾類已證實不會引發性方面問題的降血壓藥:

.血管收縮素抑制劑(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ACEI ) :人體內有某種化學物質,會使血管收縮。血管收縮素抑制劑可使此化學物質的量減少,所以可使血流較順暢,主要用來治療高血壓及心衰竭。

.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s, ARB):藉由阻斷血管收縮素與受體的結合,影響血管收縮而產生降血壓的效果。

.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Alpha-blocker):使血管擴張,幫助血流順暢,常用於降血壓。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channel Blockers):增加心臟的血液及氧氣供應量,因此可用於預防及緩解心絞痛。此外,也有舒張血管的作用,因此也常用於降血壓。

如果醫務人員認為可行,你可能可以停用降血壓藥一小段時間,看看性方面的症狀是否有改善。在此期間,你可能需要在家中頻繁測量血壓,以確保血壓保持在安全範圍內。

請務必告訴醫務人員你使用的所有藥物,包括草本補充劑和非處方藥。有時這些藥物也有可能導致性方面的問題。

高血壓患者可以服用壯陽藥改善勃起功能障礙(陽痿)嗎?

如果你正在考慮使用藥物來幫助勃起,最好先諮詢醫務人員的意見。這些藥物包括西地那非(Sildenafil)、伐地那非(Vardenafil)、阿伐那非(Avanafil)和他達拉非(Tadalafil) 。一般認為這些藥物對於高血壓、健康狀況良好的男性來說是安全的。

只有在血壓得到控制後才應服用這些藥物。對於患有未經治療的高血壓的男性來說,它們並不安全。對於服用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的男性,或服用硝酸鹽藥物治療心臟病的男性來說,它們也不安全。

另外,它們也不適用於有排尿困難或其他泌尿道問題的高血壓患者。

【資料來源】

Mayo Clinic:High blood pressure and sex: Overcome the challenges

How High Blood Pressure Leads to Erectile Dysfunction

High Blood Pressure Drugs and Erectile Dysfunction

Healthline:High Blood Pressure and ED

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藥師週刊:服用ARB類藥品會增加自殺風險?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α 1型-腎上腺素性阻斷劑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高血壓 勃起功能障礙 降血壓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