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春節症候/三高指數飆?把握5原則

平時服藥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者,過年期間不可自行減藥或停藥,以免血壓飆升加重心臟負荷,一旦心臟打到全身的血流不足,容易造成腎功能急速惡化,尿不出來或四肢水腫都很常見。
平時服藥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者,過年期間不可自行減藥或停藥,以免血壓飆升加重心臟負荷,一旦心臟打到全身的血流不足,容易造成腎功能急速惡化,尿不出來或四肢水腫都很常見。
圖/ingimage

每逢春節,闔家團員總免不了大魚大肉。不過,天氣冷,血管收縮,心血管病患若吃了一堆高油、高鹽及高糖的年節零嘴,小心三高指數破表,一旦附著在血管壁上的粥狀動脈斑塊掉落、形成血栓或造成血管破裂出血,可能引發一連串的全身症狀,嚴重者有致命危機。

醫師提醒,過年心情放鬆,但慢性病患服藥千萬不能跟著放假,以免三高控制不佳,往急診室跑。心血管疾病患者遵循下述5原則,才能健康快樂過好年。

1.按時間吃藥 定時量血壓

平時服藥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者,過年期間不可自行減藥或停藥,以免血壓飆升加重心臟負荷,一旦心臟打到全身的血流不足,容易造成腎功能急速惡化,尿不出來或四肢水腫都很常見。另外,若腸胃道缺乏足夠的血液及氧氣供應,也可能出現惡心、想吐、吃不下、消化不良脹氣等腸胃不適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長時間血壓控制差,心臟處在高壓狀態下,必須耗費更大力量才能維持全身血液正常運作,一旦心臟無法負荷就會造成心衰竭;原本肺部氧氣交換,會把充滿氧氣的血液傳到心臟,當心臟負荷過重拉警報,血液會逆流到肺部,導致肺水腫、整個人喘不過氣來,躺平時症狀更明顯。

建議假期仍須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好習慣,服藥也不可中斷。民眾不妨在過年前,先找醫師諮詢,了解目前的三高指數,用藥是否需調整。

2.水果雖健康 也不能爆量

過年家家戶戶常會準備許多魷魚絲、洋芋片、巧克力、蜜汁腰果、開心果等年節零嘴,加上團圓火鍋及味道十足的醬料,若全吃下肚,不僅總熱量驚人,三高指數也會跟著飆升。

血糖過高,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易致血管萎縮。另外,吃下肚的膽固醇也可能層層堆疊,附著在血管壁內層上,造成血管狹窄阻塞。

許多人以為不吃加工零嘴,改吃天然的水果尚健康。事實上,水果也含糖,吃太多恐造成血糖飆升,水果也需適量食用,不能毫無節制。任何食物不可暴飲暴食,三餐定時定量,三高指數才能穩定控制。

3.日夜顛倒 血壓容易飆高

傳統習俗過年守歲迎春,不少民眾整夜不睡,與親友相約看電視、打牌、玩電動,每天玩到半夜3、4時才睡,甚至玩到天亮、吃完早餐才就寢,這一睡又到下午4、5時起床,作息日夜顛倒,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讓血壓控制變得更困難。

建議過年期間,飲食作息也要維持正常,千萬別天天熬夜,或吃飽了就長時間坐在餐桌前打牌不動,避免生理時鐘紊亂,血壓直線飆升。

4.有胸悶異狀 應立即就醫

心臟就像馬達一樣,是人體功能維持正常運作的重要器官,心臟病患一旦感覺胸悶或胸痛、冒冷汗、狹心症等,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發作的前兆,應立即就醫。臨床統計,過年期間緊急做心導管攝影、接受介入治療的患者會較平時多出二至三成,因此春節連假仍須留意身體各種不舒服的症狀。

5.起早去拜年 衣物要穿暖

過年時節,正好是氣候寒冷的冬天,尤其清晨低溫是心臟病的好發時間,很多慢性病患從暖暖的被窩起床,接觸到冷冽空氣易致血壓收縮,造成心臟病發作。建議慢性病患清晨醒來勿立即起身,最好先穿上外套保暖,並坐在床邊一會兒,待身體適應環境溫度,再起身活動,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駐站醫師:台北榮總心導管室主任常敏之、振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

三高 心血管疾病 胸悶 血壓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