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睡眠不足會讓你短命 但最新研究說做到一件事就可拯救你

專家建議大多數成年人每晚應睡七到九小時,但如果睡眠時間總是不夠該怎麼辦?
專家建議大多數成年人每晚應睡七到九小時,但如果睡眠時間總是不夠該怎麼辦?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一項新研究表明,定期運動可以避免睡眠不足可能的長期健康後果,例如心臟病和早逝。研究結果顯示,在活動量少的人群中,睡眠時間短和時間長的人全因死亡風險分別增加16%和37%。在運動量適中的參與者中,只有短暫的睡眠是有害的。在運動量大的人中,睡眠時間與死亡風險無關。因此,同時關注身體活動和睡眠時間的健康促進工作,可能更能有效地預防或延緩中老年人的過早死亡。--by ChatGPT

專家建議大多數成年人每晚應睡七到九小時,但如果睡眠時間總是不夠該怎麼辦?一項新研究表明,規律運動可以避免睡眠不足可能的長期健康後果,例如心臟病和早逝的風險。

運動可抵消睡眠不足負面影響

過往的研究指出,睡眠和身體活動是影響預期壽命的關鍵因素。定期運動可以延長壽命,而睡眠太少或太多可能會縮短壽命。而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運動可以抵消睡眠不足的負面影響。

根據發表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的研究顯示,更多的運動量幾乎可以消除與睡眠時間太多或太少相關的過早死亡風險。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九萬多名年齡在40至73歲的成年人健康數據,他們在2013至15年間佩戴活動追蹤器一周,這可避免先前研究使用自我報告活動量和睡眠時間可能導致主觀且不准確的問題。

為了分析睡眠時間與運動量的關聯性,研究人員將每晚睡眠時間分為短(少於六小時)、正常(六到八小時)或長(超過八小時)三組,並將運動量分為低、中或高三組。在七年的隨訪時間中有三千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死於心血管疾病或癌症。

該研究結果顯示,在活動量少的人群中,睡眠時間短和時間長的人全因死亡風險分別增加16%和37%。在運動量適中的參與者中,只有短暫的睡眠是有害的,全因死亡的可能性增加41%。在運動量大的人中,睡眠時間與死亡風險無關。另外,在心血管死亡部分,睡眠時間短且運動量少的人的風險增加69%,當運動量增加到中等或大量時,這種風險就會消失。

另一個重要發現是,若有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南推薦的運動目標,即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中高強度的運動,可以減少與睡眠時間過短或過長相關的全因和心血管死亡率的最有害影響。

規律運動和充足睡眠可延長壽命

共同作者Jihui Zhang表示,運動可以對抗發炎反應和代謝失調以及異常的交感神經系統活動。而該研究結果表明,同時針對身體活動和睡眠時間的健康促進工作,可能比單獨關注一種行為更能有效預防或延緩中老年人的過早死亡。如果不可避免有睡眠時間不足或過長的狀況,透過足量的運動將被認為是一種實用可行的策略,可以部分補償不健康睡眠造成的有害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研究帶出一個實際問題:如果你沒有得到適量的睡眠,你該如何找到鍛煉的時間、精力和動力?

解決方案是使用其中一個來修復另一個。Zhang指出,運動和睡眠具有「強大的方向關係」,運動可以改善睡眠,而更好的睡眠可以更容易堅持鍛煉計畫。

事實上,根據美國心臟協會2013年的運動標準指出,「運動可以被視為一種預防性的醫療,」就像藥丸,幾乎應該每天服用。以下為具體活動建議:

.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或每周75分鐘的劇烈有氧運動,或兩者兼而有之,最好在一周內進行。

.每周至少2天增加中等至高強度的肌肉強化活動(如阻力或重量)。

.花更少的時間坐著。即便是輕度活動也可以抵消久坐的一些風險。

.每周至少活動300分鐘(5小時),獲得更多好處。

.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增加活動量和強度。

【資料來源】

Bad Sleep Cuts Years Off Your Life, but Exercise Can Save You

Exercise counters negative effects of unhealthy sleep habits, study suggests

Negative effects of unhealthy sleep duration on longevity may be reduced by exercise

睡眠時間 規律運動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