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發生後,該怎麼辦?

資料來源:廖品雯醫師
資料來源:廖品雯醫師
圖/報系資料照

50多歲的林先生是公司主管,過年前為了趕出貨經常加班,加上負責業務,年節前應酬多。原本體型就略顯福態的他,上周覺得頭暈胸悶,起身時突然左側無力,整個人癱軟倒地;同事急忙將他送醫,檢查後醫師判斷他是腦中風

最近冷氣團、寒流一波接一波,醫師發現,1月至今腦中風患者明顯增加,像林先生一樣突然倒下的病患不少。醫師表示,腦中風多非單一因素引起,可能原本血管就硬化,若又罹患腸胃型感冒腹瀉、脫水,或氣溫變化大血管收縮,都可能引起腦中風。

衛福部統計,腦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廖品雯表示,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前者占20-30%,後者占70-80%。

腦中風會造成半癱、講話不清楚,初期無明顯症狀,若出現暫時性頭暈、頭痛、步伐不穩等症狀,即使半小時後又恢復,仍應盡速就醫,避免二次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是動脈粥狀硬化,造成腦血管阻塞。腦組織一旦缺乏血液供應達三到五分鐘,就會留下不可逆的傷害;造成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律不整或其他心臟疾病。頸動脈、椎動脈狹窄阻塞、抽菸及家族有腦血管、心血管疾病者也是高危險群。

出血性中風則常見於高血壓或腦血管構造異常病人,依出血部位不同,可分為腦內出血與腦表面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前者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單邊手腳無力,有時會昏睡,後者除頭痛、噁心、嘔吐外,有些患者會意識昏迷,死亡率高。

廖品雯說,冬天氣溫變化大,更易發生缺血性腦中風,主因是身體寒冷時周邊血管會收縮,造成血管阻力和血壓上升。另外,冬天常吃火鍋或進補,攝取過多熱量和鈉,加上排汗少、水分攝取少、少運動,都會讓血液黏稠度增加,易形成血栓,增加腦梗塞危險。

此外,冬天腸胃型感冒患者增加,腹瀉會使水分大量流失,血液過度凝血,也容易引起腦中風。

廖品雯表示,臨床上常有患者出現暫時性腦缺血突然半癱、說話不清,但過了十分鐘或半小時又好轉,患者輕忽未就醫,結果隔天發生更嚴重的缺血性腦中風,造成無法回復。

她提醒,冬天時應注意四肢及頭部保暖,早上起床時先被窩中稍微活動,等身體暖和再下床;老人家應避免太早或氣溫太冷時出門,如需外出應戴圍巾、帽子、手套,平時飲食勿太油太鹹,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不要因天冷停止運動,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

腦中風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頭痛 噁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