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起床姿勢改變眼前突然一片黑?姿勢性低血壓常見4原因,「一妙方」可緩解

姿勢性低血壓的4大常見原因。示意圖/Canva
姿勢性低血壓的4大常見原因。示意圖/Canva

聽健康

00:00/00:00

早上起床時,眼前突然感到一片漆黑或昏倒,當心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台灣高血壓學會名譽理事長王宗道表示,當姿勢改變,從坐姿轉為站姿、從床上平躺起身後,如果血壓明顯降低,眼前出現一片漆黑,即為典型姿勢性低血壓症狀。

姿勢性低血壓即直立性低血壓 姿勢改變血壓就降

姿勢性低血壓又稱為直立性低血壓,據統計,台灣姿勢性低血壓患者破百萬人,45至65歲患者占該年齡層總人數約5%;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各約2至3成同時合併姿勢性低血壓。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蘇彥伯說,血壓調控主要由交感神經負責,當坐姿改變為站姿後,若收縮壓降低超過2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降低超過10毫米汞柱,就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

低血壓與姿勢性低血壓

.低血壓定義:根據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衛教資料,血壓下降的程度低於正常值,可因性別、年齡、體型而異,成年人若多次測量血壓,其收縮壓在90至100mm/Hg以下,舒張壓在50至60mm/Hg以下,即可定義為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定義:收縮壓降低超過2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降低超過10毫米汞柱,就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的4大常見原因

原因1:坐姿改為站姿

一般人坐著時血液多在下肢,上半身血液較少,蘇彥伯表示,當改變姿勢站立時,身體會有代償作用,血壓不會降低,但罹患神經退化疾病等患者,改變姿勢時血壓就會明顯降低。使用荷爾蒙藥物或心絞痛患者服用放鬆血管藥物等,也可能讓原先血壓調節能力不佳及血壓偏低情況,於改變姿勢後更為嚴重。

原因2:鹽分攝取過低

姿勢性低血壓也與鹽分攝取過低有關,王宗道指出,當鹽分攝取過低時,血管內的水分會流失,造成血壓不穩定,可能使姿勢性低血壓情形惡化,因此飲食不應太過清淡,但高血壓患者仍需注意鹽分攝取不宜過量。

原因3:水分攝取不足

夏天高溫或激烈運動後,一定要多補充水分。蘇彥伯說,如果水分攝取不足,會增加姿勢性低血壓的好發機會。住院患者最常發生姿勢性低血壓狀況,建議長期臥床的住院患者,下床時最好有人攙扶、姿勢轉變速度慢一點。

原因4:長期缺乏運動

長時間缺乏運動的人,也可能發生姿勢性低血壓。蘇彥伯提醒,平時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利用重量訓練強壯核心肌群力量;久坐的上班族、駕駛員,建議可穿彈性襪,增加下肢血液回流,或睡覺時把頭墊高10至20度,不要完全平躺,以避免起床姿勢為大角度變化,有助血壓穩定。

姿勢性低血壓發生後 「一妙方」可緩解症狀

蘇彥伯指出,姿勢性低血壓因人而異,症狀可能不會馬上發生,有時會延遲10至20分鐘以上,輕微症狀為頭重腳輕、頭痛、眼前突然一片黑、肩膀僵硬疼痛等;症狀嚴重會出現突發性昏倒,若患者心血管品質不佳,姿勢性低血壓也可能誘發心絞痛。

一旦出現姿勢性低血壓症狀,可於5至10分鐘內快速喝水500cc,有助緩解症狀。

姿勢性低血壓如何確診?如何針對病因來治療?

「了解自己有無姿勢性低血壓,並不困難。」王宗道表示,民眾可以先坐在椅子上量血壓,量完後站起身來,測量一次站姿的血壓,並間隔一、兩分鐘後再量一次,如果發現站姿的收縮壓低於坐姿達20毫米汞柱以上時,即為姿勢性低血壓患者。

蘇彥伯指出,臨床上會讓患者在診間更換不同的姿勢,加以測量血壓,但當患者症狀不明顯,又研判應是姿勢性低血壓時,就會利用傾斜床檢查進行診斷,同時測量血壓、心跳、血氧變化等,再進行確診。

姿勢性低血壓治療,須對症下藥。蘇彥伯說,巴金森氏症或糖尿病引起周邊神經病變,必須先治療原有疾病,若是藥物引起就調整藥物。他曾收治一名姿勢性低血壓婦人,進一步詢問發現,她患有高血壓卻因服用降血壓藥物劑量過高所致,隨後調整降血壓藥物劑量,婦人的姿勢性低血壓也獲得緩解。

姿勢性低血壓是否會引起心臟疾病?蘇彥伯說,此情形較為少見,但仍有少數人發生姿勢性低血壓時,可能會影響心跳,出現心跳變慢、停止,會有短暫、突然昏倒的情形,必須透過詳細檢查才能發現。

哪些人是姿勢性低血壓的高危險群?

●年逾60歲,患神經退化疾病、特別是巴金森氏症患者

●服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的高血壓、攝護腺肥大患者

●糖尿病引起周邊神經病變患者

●飲食太過清淡者

●喉癌患者放療時,勁動脈可能因此受損

●長時間缺乏運動的人

●長期臥床住院患者

資料來源/王宗道、蘇彥伯,製表/沈能元

低血壓 運動習慣 高血壓 降血壓藥 神經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