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黃小柔老公胸悶送院查出心跳慢!每分鐘心跳僅51下正常嗎?醫曝最常見是這個原因

黃小柔和老公王睿十分恩愛。圖/摘自臉書
黃小柔和老公王睿十分恩愛。圖/摘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女星黃小柔老公王睿日前心臟感到不舒服、胸悶,到院時心跳僅剩51下,最後確診為心肌梗塞,經置放心血管支架治療。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說,心跳變慢可能與心臟節律點病變、病竇症候群、心肌梗塞有關,這時就要盡速就醫檢查,找出真正病因,加以治療。不過,心跳變慢最主要的原因仍與「年齡」有關。

活動狀態不同 心跳有時快有時慢

其實在一天當中,每個人心跳都可能有時快、有時慢。林謂文說,如在運動、活動時,或從上午到下午全神貫注工作時,心跳會比較快,而到晚上休息、睡覺時,心跳就會變慢,甚至是半夜3、4點,若進入深層睡眠時,每分鐘心跳只有30、40跳,「這都是有可能的」。

林謂文表示,一般每分鐘正常心跳次數,約為60到100跳之間,如果每分鐘低於60跳,約50多跳就算是偏低,但心跳50多跳,不代表不正常,如運動員或先天心跳較慢的人,基本心跳就是50、60跳,這時不需要過度緊張,但如果平時每分鐘基本心跳為80到100跳之間,當心跳突然降低至50多跳時,就要提高警覺。

觀察心跳次數

正常次數:每分鐘約60到100次

偏低:每分鐘低於60跳

異常:每分鐘50多跳不代表不正常,但突然降至50多跳就要警覺。

心跳變慢原因有十多種,可能是心跳節律點病變、病竇症候群、心肌梗塞等,一旦心跳突然變慢,且合併胸悶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本報資料照片
心跳變慢原因有十多種,可能是心跳節律點病變、病竇症候群、心肌梗塞等,一旦心跳突然變慢,且合併胸悶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本報資料照片

心跳變慢原因多 合併胸悶不適要警覺

林謂文說,心跳變慢原因有十多種,可能是患有心跳節律點病變、病竇症候群、心肌梗塞、荷爾蒙失調、代謝疾病等,或是心肌梗塞、心衰竭、心絞痛病人常使用的抑制心跳藥物,讓每分鐘心跳降至約50、60跳,在不出現休克的情形下,以防病情惡化,均會使心跳變慢。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身體開始老化,此為心跳變慢最常見的原因。」林謂文說,主要是步入老年後,主管心臟跳動的節律點退化,造成心跳神經傳導較慢,讓心跳變慢。

林謂文提醒,若心跳突然變慢,同時合併胸悶等不適症狀,這時應提高警覺,須盡速就醫檢查,若為心跳節率點病變須裝置心跳節律器,讓心跳恢復正常跳動,而若是心肌梗塞則可能有猝死風許,須盡速放置心臟血管支架,避免生命受到威脅。

疾病百科/心律過緩

心律過緩是心律不整的表現之一,正常人的心律為每分鐘50~100次,當心律低於每分鐘50次時,就可以稱為心律過緩。大多數患者在心律低於每分鐘50次才會有明顯的症狀出現。而對於心律過緩卻沒有症狀的患者,宜定期量測心跳及注意身體狀況。》看詳細

(責任編輯:葉姿岑)

心肌梗塞 胸悶 心律不整 心絞痛 心血管支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