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鼠蹊突起2個月不理突劇痛,竟是疝氣作祟!不治療可能卡腸缺血性壞死

賴俊宏醫師(右)以微創手術處理病友疝氣引發的疼痛等症狀,左為護理師謝易倩。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賴俊宏醫師(右)以微創手術處理病友疝氣引發的疼痛等症狀,左為護理師謝易倩。圖/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市50歲的張姓先生雙鼠蹊突起已2個月,因工作忙未就醫,日前突然劇烈疼痛難耐,自行撥119送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診斷為雙側腹股溝疝氣醫師建議開刀,術後恢復良好,張先生也重回職場忙碌。

衛福部桃園醫院一般及消化、微創外科醫師賴俊宏表示,腹部疝氣是指腹壁破洞或某處腹壁強度變弱,腹內器官經此跑出,通常可以從外觀看到突起,像吹氣球一樣鼓起來。

賴俊宏說,疝氣形成的原因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先天型疝氣主要是發育中的睪丸由腹腔下降到陰囊裡時,所經過的通道沒完全關閉,留下一個疝氣袋在腹股溝,因此男性的疝氣多於女性;後天型的疝氣是從腹壁最鬆弛的部位產生,常見的是在腹股溝附近,或以前手術傷口處。

賴俊宏指出,病患常見主訴鼠蹊部發現隆起腫塊,當腹部壓力增加如舉重物、便秘、咳嗽,常造成膨出。若伴隨腹痛、噁心、嘔吐的症狀時,可能有腸子卡在裡面,卡住的時間越長,腸子發生壞死的機會越大,這時候應趕緊就醫,腹股溝疝氣一直未手術治療,在腹壁缺口的血液供應被勒壓阻斷,嵌頓式疝氣,有劇烈疼痛,血液無法透過循環將氧氣輸送到組織,造成腸子卡住的缺血性壞死,往往需要剖腹探查,及有可能因腸子壞死而切腸子。

治療方法可利用微創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為肚臍下腹壁切開約1公分及在下腹部再加上二個約0.5公分的小傷口,使用內視鏡及其他器械進入腹腔內,或在肚皮與腹膜之間進行疝氣修補,同時加上人工腹膜的鋪放,以加強腹壁的強度並降低疝氣復發的機會。

衛福部桃園醫院外科病房謝易倩護理師表示,疝氣患者應注意避免腹壓包括提重物、咳嗽、打噴嚏、哭泣、嘔吐、生氣,若久站時需在患處加壓,且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均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多攝取蔬菜水果及水份,避免情緒不穩。

術後居家照護除了依醫師指示服藥,飲食方面多攝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C的食物如肉、魚、豆、蛋、奶、蔬果類等有助傷口癒合。傷口如有紅、腫、熱、痛、出血、滲液或發燒等情形盡速返院就診。術後3個月內避免腹壓上升的動作如厲害的咳嗽、用力解便、騎乘腳踏車或摩托車、搬重物及跑步等劇烈活動。咳嗽時用手按住手術部位,減少衝擊力。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