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加護病房一夜爆滿! 護理師曝全是「這類疾病」:短短幾小時喪命

護理師林婷表示近期天氣太冷,一晚收治10多名心肌梗塞、腦中風病患,讓加護病房呈現滿房狀態。示意圖/ingimage
護理師林婷表示近期天氣太冷,一晚收治10多名心肌梗塞、腦中風病患,讓加護病房呈現滿房狀態。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常有冷氣團、寒流來襲,氣溫忽冷忽熱,護理師林婷表示,加護病房一晚收治10多名心肌梗塞腦中風病患,呈現滿床狀態。她提到其中一名病患送醫時昏迷指數只剩3,短短幾小時後就撒手人寰,嘆道「這種離開會讓身邊的親人痛到無法呼吸」。

林婷在臉書PO文提到,近日天氣太冷、太兇狠,一晚湧進10多名心肌梗塞、腦中風病患,讓加護病房瞬間滿床。她回憶其中一名70歲的腦中風病患,雖然有吃高血壓藥物但沒有量血壓的習慣,晚上洗澡吹乾頭髮後突然左手無力、講話不清楚,家人察覺不對勁趕緊送急診,好險在腦栓塞治療黃金期動手術才救回一命。

但是另一名49歲有抽菸史的患者就沒那麼幸運,他一年前曾被診斷有高血壓,過年和朋友聚會喝酒回家後覺得頭痛想吐,太太想說是喝太多要他趕快洗澡休息,沒想到他搖搖晃晃地從浴室出來後倒地抽搐,到院時已瞳孔放大,昏迷指數更只剩下3,短短幾個小時後就喪命。林婷表示這種離開會讓身邊的親人痛到無法呼吸,「因為連告別都沒有機會」。

林婷表示在加護病房常常接到腦中風、腦出血、心肌梗塞的病患,這些患者絕大多數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抽菸或喝酒等危險因素,林婷提到,這些患者們似乎從沒因心血管疾病倒下,最常聽他們說「我自己身體我自己知道…應該還好吧」。

對於不到40歲被送進加護病房的患者逐漸增加,林婷指出若不控制上述危險因素,會逐漸讓血管「脆化和生鏽」,等到4、50歲時可能就會引發腦出血腦梗塞、心肌梗塞。

對此林婷整理出三大重點預防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爸媽如果年過半百了

定期體檢,花幾千塊做個基本的健康檢查一點都不浪費錢,如果有三高疾病或抽菸喝酒史,可考慮每年一次自費健康檢查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如果發現血管狹窄醫師評估可以先用藥物就先吃藥預防,不要等到手腳偏癱或心肌梗塞到最後需要放支架,已經很嚴重了。

控制飲食,不要太油太鹹太甜

林婷呼籲「真的不要吃太油膩」,她提到碰過許多計程車司機、工程師年紀輕輕就中風,全因工作太忙碌,三餐只能吃油膩的便當。

該運動去運動,該吃藥吃藥

如果自己已經有三高還抽菸喝酒,然後體重過重,請記得「該運動去運動,該吃藥吃藥」。林婷表示雖然很多民眾擔心藥物副作用,長期下來可能會傷腎傷肝,但她以自己行業舉例,醫師、護理師平常工作忙壓力大,很多人不到40歲已經天天在吃高血壓藥了,「因為我們都知道不吃藥造成的疾病,比藥物副作用來更兇狠、更棘手」。

文末,林婷疾呼社會大眾對自己和家人負責,「最不痛的治療就是預防」,盼大家能珍惜每一次和親友的相處,用心對待身邊每一個人。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alin.icunurse/photos/a.111429603583263/1078875536838660" target="_blank">「林婷一下吧 icu護理師」臉書</a>
圖/取自「林婷一下吧 icu護理師」臉書

腦中風 心肌梗塞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