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猝死率最高地點竟是家中! 重症醫:佔70%,人人都應學會急救

今健康

猝死率最高地點竟是家中。圖/Ingimage
猝死率最高地點竟是家中。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天冷、溫差過大易提升猝死風險,這是民眾日常居家易發生的生命危險情況,但生活中其實也時時潛藏各種危險,急救非常重要。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醫師分享,民眾一定要知道如何急救,以利居家搶回親友的生命。

猝死率最高地點竟是家中 醫籲人人都該學會急救步驟

黃軒醫師表示,據研究猝死發生的地點絕大多數都是在家中,約佔70%,其他地點並不高,像是公共場所約18.8%、護理照顧機構約11.2%,因為公共場所、護理照護機構等處,當下獲得急救機會較高,但在家中如遇須急救的緊急時刻,身旁的人常見不知如何急救,僅能等待救援。而搶救猝死患者的時間非常短暫,存活率也隨時間過去,每分鐘下降10%,猝死3分鐘後患者腦部細胞可能死光,心跳停止只要超過6-8分鐘,即便再怎麼神奇的急救也都難以挽回。因此呼籲民眾一定要學會急救方式,以防不時之需。

#黃軒 #急救 #叫叫壓電 #CPR #心肺復甦術 #AED #傻瓜電擊器 #搶救 #猝死

重症醫教簡單急救4步驟 「叫叫壓電」降居家猝死率!

黃軒醫師表示,發現身邊的人突然昏迷,切記不要慌張,並以「叫叫壓電」四步驟依序進行急救。

叫:
首先第一個「叫」是「呼叫患者」,第一步絕對不是直接壓胸或電擊,先看患者有無反應、確定是否有呼吸心跳。

叫:
第二個「叫」指的是「呼叫119」,或是請求旁人協助,並盡可能地趕快找到並取出AED準備急救。

壓:
第三步「壓」指的就是「壓胸」、CPR,在進行之前先解開患者衣物,並確認即將進行壓胸的位置、以及患者口腔是否有異物。最理想的施壓位置,是施救者採高跪姿在患者側邊,屁股不要坐在小腿上,並雙膝與肩同寬。施壓時雙掌交疊放在胸骨中央,也就是兩個乳頭的中間,手肘切記打直不可彎曲,以身體的力量直下直上的按壓,以平均每秒按壓2下的速度施救。

電:
第四步「電」指的就是使用前述提到的AED,也就是俗稱的「傻瓜電擊器」,在其他人打開AED的過程中不要停止壓胸,開啟AED後依照儀器上的指示貼在患者身上的指定位置,隨後開始電擊即可。電擊過程中遠離患者,電擊後回到第三步驟繼續壓胸。在這段過程中,AED也有可能會請施救者遠離患者,並對患者進行心律分析,依照指示即可。

#黃軒 #急救 #叫叫壓電 #CPR #心肺復甦術 #AED #傻瓜電擊器 #搶救 #猝死

#黃軒 #急救 #叫叫壓電 #CPR #心肺復甦術 #AED #傻瓜電擊器 #搶救 #猝死

急救怕忘了步驟、找不到AED?手機下載急救APP臨危不亂!

黃軒醫師說明,急救過程當中CPR和AED兩者是最佳拍檔,一方面須進行胸外按壓,促使血液循環,提供重要器官氧氣;另一方面也須利用電擊器為患者進行去顫,使心臟恢復跳動。

AED全名稱「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患者心律脈搏、並且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使用方式非常簡單、容易,開啟設備後就會用語音說明使用方式,並以圖片輔助說明,如同傻瓜相機一般簡單,因此也被稱「傻瓜電擊器」,現在台灣多數公共場所普遍皆有設置。

不過即便設置普及,發生危急的當下身旁也未必會有AED,因此黃軒醫師也建議,民眾可在手機安裝操作簡單、淺顯易懂,打開後可提供距離現場最近的AED位置、可協助撥打119、也可提供急救教學步驟,包括動作、急救壓胸的節奏等的急救APP,如由衛福部和台灣急診醫學院合作訂製的APP「全民急救AED」等。

也提醒,倘若真的不幸沒有搶救成功,也千萬記得並不是施救者的錯,患者已經因為施救者而獲得了搶救的機會,若身旁沒有搶救者是連此機會都沒有而直接猝死。學會急救方式有助保護身邊的親友,牢記「叫叫壓電」4口訣,更有助臨危不亂!

#黃軒 #急救 #叫叫壓電 #CPR #心肺復甦術 #AED #傻瓜電擊器 #搶救 #猝死

《延伸閱讀》

.人群中防踩踏「保命3重點」!醫指致命關鍵:發生推擠趕快先護胸。

.雞蛋、蛋清真能治療燒燙傷?常見救急撇步一次詳解!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急救 AED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