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冬季猝死常見3大成因 心臟內科醫師曝最好的血管保護方式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而近期猝死案例頻傳,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表示,常見猝死原因為心因性猝死,指突發性心跳休止導致死亡,而造成心因性猝死的成因有三,包含心肌梗塞、肺血栓塞以及主動脈剝離。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而近期猝死案例頻傳,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表示,常見猝死原因為心因性猝死,指突發性心跳休止導致死亡,而造成心因性猝死的成因有三,包含心肌梗塞、肺血栓塞以及主動脈剝離。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而近期猝死案例頻傳,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表示,常見猝死原因為心因性猝死,指突發性心跳休止導致死亡,而造成心因性猝死的成因有三,包含心肌梗塞、肺血栓塞以及主動脈剝離,尤其高風險族群更要注意包含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吸菸習慣等民眾需提高警覺,若有不適得盡速就醫。

1.心肌梗塞

油脂卡在血管裡引起血栓形成造成心肌缺血,而缺血過久就會受損,甚至壞死,使心臟電流不穩定,無法良好的收縮,使腦部的血流不夠,人就會倒下,若沒有及時電擊急救回來,就會導致遺憾事件發生。

陳郁志主任說,心肌梗塞發生的症狀,包含胸口突然悶悶、指不出某一點緊緊的,持續超過15分鐘,同時出現冒冷汗、頭暈想吐甚至暈倒,或是下巴、肩膀覺得怪怪的,只要出現這樣的症狀,一定要叫救護車,這是自保最好的方式。而花蓮縣消防局所屬救護車全部配置十二導程心電圖機,與醫院同步連線診斷心肌梗塞外,救護車上的高級救護技術員,則可依據預立醫囑,給予患者藥物治療,甚至實施電擊來救回生命。

2.肺血栓塞

除了心臟血管阻塞,肺血栓塞指的是靜脈血栓。冬天來臨,血液比較濃稠,其中骨科手術、中風、久臥床、久坐等人都是高風險族群,靜脈中的血液滯留形成血栓,隨著血液流到右心臟進入肺動脈,導致肺動脈塞住,這時心臟就會停頓進而休克。

陳郁志主任提醒,如果單一腳突然腫起來,可能是靜脈有血塊,或者動一動突然覺得很喘,表示血塊可能已經跑進肺部的動脈造成阻塞,須盡快到醫院進行抽血或電腦斷層檢查。

3.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血管分成內、中、外三層,一但中間夾層出現裂痕,當血壓一高,血液流進裂縫裡,壓力將中層與外層間撐開,就會形成剝離,導致這樣的原因,通常為高血壓控制不良。

「沒有症狀也要固定監測血壓。」陳郁志主任表示,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推廣722量血壓原則,一個月至少連續測量7天、在休息穩定的狀態下每天早晚2次、每次2遍,間隔一分鐘取平均值;若是血壓值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0mmHg,就是有高血壓的問題,而高風險的病患,血壓值收縮壓介於130至140mmHg間就要特別注意,可能需要進一步治療。

在沒有症狀的時候,最好的保護血管方式就是養成良好的量血壓習慣,若是血壓偏高就要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需使用降血壓藥物來保護血管,避免血管剝離。

陳郁志主任也提醒,膽固醇高、有抽菸習慣、糖尿病、心肌梗塞病史,心臟放過支架等高風險病人,天冷時若是要運動,建議選在中午天氣較暖和時出門,避免晨起時間運動,若是要出門得注意保暖;另外,泡溫泉、泡熱水澡,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病人,都要避免溫差大引起血管的刺激,這些請民眾及病友都需要特別注意。

心血管疾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