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把握腦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減少殘障

案例:70歲曾姓老翁日前在家中突然說話變得不清楚,合併左側肢體無力,家人打119將他送醫急救,醫師初步檢查懷疑腦中風,搶在30分鐘內完成腦部電腦斷層掃描,確定是梗塞性腦中風,緊急會診後,由神經內科醫師評估並施打血栓溶解劑 (rt-PA) 治療,患者復元情況良好,出院時已行動自如。

苗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伯南:衛福部統計,腦中風僅次於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嚴重威脅國人生命和健康,最近天氣較冷,腦中風病患明顯增加,尤其老人家更應留意。

腦中風類型包括腦出血、腦梗塞及暫時性腦缺血發作,目前對非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最明確有效的方法是在病發3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的殘障。

腦中風危險因子,疾病方面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膽固醇等;生活形態包括抽菸、過量飲酒、缺乏運動、肥胖、嗜食鹽、咖啡、茶、高膽固醇飲食、情緒不穩等,其他如紅血球過多症、口服避孕藥、服用某些藥物(安非他命、海洛因等)也可能誘發腦中風。為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出現中風前徵兆時,應立即送醫治療。

辨別中風有4步驟,可牢記「FAST」口訣,F是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是否對稱;A是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S是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上述3項症狀出現其中一項時,就要趕快送醫

T是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中風 腦出血 肥胖 糖尿病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