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南山人壽獨董卓俊雄心肌梗塞猝逝!謹記救命口訣,日常5件事預防

東海大學法學院院長、現任南山人壽獨立董事卓俊雄,疑似因為天冷引發心肌梗塞,不幸在高鐵上辭世。圖擷自東海大學法律學院網站
東海大學法學院院長、現任南山人壽獨立董事卓俊雄,疑似因為天冷引發心肌梗塞,不幸在高鐵上辭世。圖擷自東海大學法律學院網站

聽健康

00:00/00:00

媒體報導,東海大學法學院院長、現任南山人壽獨立董事卓俊雄,昨天(25日)上午搭高鐵從台中往台北路上,疑似因為天冷引發心肌梗塞,不幸在高鐵上辭世,享年55歲。

台大心臟內科名醫、心血管中心心臟檢查室主任王宗道曾受訪分析,攝氏26至28度的氣溫對心血管最友善,但環境溫度從攝氏26度每下降一度,心血管阻塞風險就提高3到5%。當天冷時冰冷空氣進入胸腔,會刺激心臟附近的血管收縮,包括冠狀動脈,可能引起心肌梗塞。加上天冷時人們常有飲水量下降、飲食偏重口味等因素,導致血液變黏稠,這些也都是提高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

救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快叫救護車」

心肌梗塞的救治分秒必爭,發生後如能盡快送醫愈快打通血管,救回的機率愈高。看到身旁的人突然倒下去,出現「心痛、喘、冒冷汗」的症狀,就「快叫救護車」。甚至在救護車來之前先做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更有機會撿回一命。

預防心肌梗塞5件事

1.控制三高。每天起床後一小時、睡覺前一小時,都各量兩次血壓並取其平均。理想值要控制在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

2.戒菸。

3.規律運動紓壓。

4.天冷要更注意保暖,室內溫度最好維持在26到28度之間。

5.喝水量要夠,飲食不要過度重口味。

【資料來源】

立冬入夜氣溫驟降 名醫提醒:做好4點遠離中風心臟病

防心肌梗塞當心3症狀 醫曝最易發生時間及如何急救

疾病百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 三高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