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低溫來襲急診患者增4成 心衰竭、腦中風都與「它」有關

寒流來襲,北部地區今晚至明天清晨將迎來6度低溫,急診醫學科醫師提醒,民眾一定要好好保暖。本報資料照
寒流來襲,北部地區今晚至明天清晨將迎來6度低溫,急診醫學科醫師提醒,民眾一定要好好保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低溫風暴來襲,各醫院急診患者增加,多為心肌梗塞、心衰竭及腦中風患者,人數約比平時增加3至4成。急診醫學科醫師表示,民眾在天冷時要注意頭頸部保暖,必須戴毛帽、圍巾、口罩等,以降低脖子、頭部處於低溫的機會,而天冷時從溫暖的室內到寒冷的室外時,恐造成血壓急遽變化,提醒務必先把保暖的衣物穿上再外出,以防溫差過大引發猝死。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簡定國說,最近低溫來襲、溫差大,急診收治心肌梗塞、腦中風病人約增加3到4成,而若是天氣冷跟比較不冷的月份相比,急診病人量更可以增加4至5成,其中年長者或原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更要這注意低溫的威脅,建議低溫時應戴圍巾、口罩保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高偉峰說,低溫來襲,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別是心肌梗塞、心衰竭、腦中風都與高血壓有關,天冷時務必注意血壓,如睡覺前應把保暖衣物放在床邊,清晨起床後應立即穿上,而外出上、下班時,從室內轉移到室外必須先把保暖衣物穿好,以防從溫暖的室內到寒冷的室外時,血壓急遽變化,若是高血壓病史者須按時服藥、控制血壓。

此外,2至3成腦中風原因與心房顫動有關,一旦出現心臟跳動忽快、忽慢等身體不適,一定要盡速就醫,尤其是全球失能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就是腦中風,而腦中風約8成是阻塞型,發病後須盡速就醫,於4.5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可以改善3成症狀,如果病情需要進行血栓取出術,應於發病後8小時內進行,約可改善6成症狀,依國內醫療技術約可改善8成。

高偉峰說,判別有無腦中風可經由簡單測試,就是「微笑、舉手、說你好」看看自己微笑時嘴巴是否對稱,手可不可以舉高、說你好時有無口齒不清,如果有不適症狀一定要就醫。急診日前收治一名50多歲男子,晚上出現疑似腦中風症狀,但男子不以為意,想說睡一覺就好,沒想到睡覺起床症狀沒有好轉,就醫確診腦中風,但已錯失黃金治療期,留下行動不便的後遺症。

心肌梗塞也是天冷常見的好發疾病之一,症狀為胸悶、胸痛,感覺有如大石頭壓在胸口,但年齡45歲以上民眾若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腹痛,應懷疑是心肌梗塞,這是該年齡層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必須第一時間就醫,千萬不要輕忽,一不小心恐會猝死,且不要自行開車就醫,以防開車時病情發作,更加危險。

最後,高偉峰說,在美國心衰竭、心肌梗塞患者一年各有100萬人,但心衰竭死亡人數是心肌梗塞的2到5倍,主要症狀有腳踝腫脹、喘不過氣及睡覺時無法躺平,民眾天冷時要注意控制鹽分及水份攝取,特別是火鍋的湯頭最好不要喝太多,避免心衰竭發作。

台北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李智晃說,低溫侵襲下,急診患者分為兩部分,一是年長者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如感冒、肺炎,主要原因是年長者免疫力較為低下,容易受到病毒、細菌的感染,另一類患者為腦中風,原因為溫差大,血壓不易控制所致,呼籲民眾務必注意保暖,必要時可以使用暖暖包對抗低溫。

寒流 高血壓 腦中風 心臟衰竭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