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忽視家族病 他心肌梗塞險送命

蔡姓男子(中)日前心肌梗塞被送到醫院急救,他開心向醫療團隊致謝。
蔡姓男子(中)日前心肌梗塞被送到醫院急救,他開心向醫療團隊致謝。
記者蘇木春/攝影

59歲蔡姓男子家族有心肌梗塞病史,他卻自恃「身體還不錯」未正視高血壓問題,日前到學校運動時突然心肌梗塞,幸路人施以AED急救,送醫接受心導管手術後順利出院。

林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說,心臟疾病高居10大死因前3名,冠狀動脈會因抽菸、高血壓、高血糖等問題而受損,過多脂肪沉積在冠狀動脈,就會造成粥狀硬化,當硬塊破裂就會大量血栓,形成心肌梗塞,使心臟停止運作。

去年11月下午5點多,蔡姓男子到南屯區惠文國小慢跑,跑到一半卻突然昏倒,附近民眾發現迅速以AED電擊器急救,將蔡送到林新醫院救治,經檢查發現蔡左前降支供血不足,造成側支循環不良,引發心肌梗塞。

院方緊急為他安裝暫時性心律調節器,並以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在左前降支,放置兩枚支架後,順利讓堵塞的血管疏通,病人當晚便恢復意識,5天後順利出院,蔡男日前特別到院方對醫療團隊致謝,直說「醫生救了我一命!」

蔡男說,他的父親76歲時因心肌梗塞過世,二哥也曾接受心臟手術,他因認為自己身體健康未注意血壓,現在才知道嚴重性;楊峯菁說,若家族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務必定期到醫院檢查,平時飲食少油、少糖、少鹽多蔬果,才能預防心肌梗塞的發生。

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 AED 心導管手術 氣球擴張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