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睡到胸悶以為是甲狀腺惹禍!直到痛醒才發現心血管抽筋

部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明佑表示,心血管痙攣常在休息或睡眠時,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外,嚴重時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與猝死。圖/洪明佑醫師提供
部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明佑表示,心血管痙攣常在休息或睡眠時,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外,嚴重時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與猝死。圖/洪明佑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27歲的游姓女子患有甲狀腺亢進,時常睡覺時感到胸悶心悸,以為是甲狀腺所致,直到近期睡到痛醒才進一步就醫,經檢查診斷竟有「心肌缺氧」,後續透過心導管心血管痙攣誘發檢查,發現游女睡覺時的不適源自「心血管痙攣」。

心血管痙攣 嚴重時可能造成心衰竭或猝死

部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明佑表示,心血管痙攣常在休息或睡眠時,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外,嚴重時也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與猝死,應提高警覺並就醫。

洪明佑表示,心肌缺氧常見的機轉有二種,一是運動時因血液供給不及造成的供給缺氧,另一種是非運動時由心血管痙攣等原因引起的需求缺氧,近期全台溫度驟降,而天冷也容易誘發心肌缺氧。據國際醫療科學期刊(IJMS)研究顯示,台灣急性冠心症患者中,高達57%患者有心血管痙攣,顯示心血管痙攣與心肌缺氧具高度相關性。

洪明佑表示,心血管痙攣也就是俗稱心血管抽筋,心血管平滑肌不正常收縮使血管全部或部分狹窄,使患者發生突發性心肌缺氧,若沒有事前預防或及時投藥,恐引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嚴重者恐心衰竭或猝死。

心血管痙攣好發於40至70歲的族群

洪明佑表示,心血管痙攣有二大特徵,第一是好發時間點在休息及睡眠期間,該症狀是與其他心血管疾病最明顯的差異;第二為血壓與心跳,不同於心血管阻塞造成的血壓升高與心跳加快,心血管痙攣發作時,患者的血壓通常偏低且心跳偏慢,因此民眾如有在休息或睡眠時感到以上症狀,都應盡速就醫檢查。

洪明佑表示,心血管痙攣好發於40至70歲的族群,其中吸菸、喝酒、服用興奮劑藥物或甲狀腺亢進等,都會增加心血管痙攣風險。另外,已有證據顯示心血管痙攣是心血管阻塞和糖尿病的前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避免心血管阻塞。

洪明佑表示,心血管痙攣的成因非常多,避免吸菸、熬夜、焦慮、憂鬱、注意保暖,以及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心血管疾病 血管痙攣 血管阻塞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