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遠離心血管疾病威脅 5大叮嚀護好心


圖/ingimage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發生率主要來自日常生活作息不正常,以及後天飲食習慣不良所致;心臟一分鐘大約跳動70下,一天跳動10萬次以上,停止跳動4分鐘內大腦缺氧會發生不可恢復的損傷。元氣網獲得國泰醫院授權,由社區護理組個案管理師黃瀞誼告訴國人護好心的5大叮嚀。

● 控制三高

務必了解自己的血壓、血糖與血脂數字,讀懂這些數字是護好心的第一步。要認識的數字包含飯前血糖應該介於70到100 mg/dl、飯後血糖介於80到140 mg/dl,血壓收縮壓應小於130 mmHg、舒張壓小於85 mmHg。至於總膽固醇應小於200 mg/dl、三酸甘油脂也要小於150 mg/dl。

● 多吃蔬果

盡量選擇當季食物,多吃綠色蔬菜,水果不要選擇太甜,白肉脂肪低於紅肉,因此魚肉普遍較牛肉更佳,也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規律運動

所謂運動是每次至少30分鐘,選擇有氧運動例如慢跑、騎單車、游泳、健走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至於無氧運動例如重量訓練、舉重等會增加乳酸堆積,也會增加心臟負荷。

● 務必戒菸

菸是很多疾病的危險因子,尤其香菸當中的尼古丁會刺激血管造成血壓上升,而香菸中的焦油也會黏附在血管壁上阻礙血管暢通,因此吸菸愈久的人愈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 少喝酒

避免刺激性飲料,維持規律作息少熬夜,也要注意冬天溫差太大導致的血管劇烈收縮,尤其是超過一半心血管患者急性發作時沒有明顯症狀,如果發現自己有胸痛、喘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心血管疾病 飲食習慣 危險因子 三高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