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服用他汀類藥物能否改善動脈硬化進展?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解答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動脈僵硬度是血管壁不良結構和功能變化的早期可檢測表徵,也是總體心血管風險和死亡率的獨立預測因子。
動脈僵硬度是血管壁不良結構和功能變化的早期可檢測表徵,也是總體心血管風險和死亡率的獨立預測因子。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Cardiology(心臟學)昨天(2022-6-17)發表Association Between Statin Use and Progression of Arterial Stiffness Among Adults With High Atherosclerotic Risk(他汀類藥物使用與動脈粥樣硬化高風險成人動脈僵硬度進展之間的關聯)。

動脈僵硬度是血管壁不良結構和功能變化的早期可檢測表徵,也是總體心血管風險和死亡率的獨立預測因子。 Brachial-ankle pulse wave velocity( baPWV,臂踝脈搏波速度 )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動脈僵硬度測量方法。有越來越多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baPWV是與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率有顯著的相關性。(註:在這篇論文裡,基線 baPWV等於或大於1800 cm/s是被認為代表動脈僵硬度過高)

血脂異常、2 型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和代謝綜合徵是加速動脈僵硬度進展的主要因素。他汀類藥物是廣泛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一線降脂療法,所以理論上是可以用來改善動脈僵硬度。然而,最近的幾篇回顧論文卻發現過去的臨床研究無法達到共識。之所以如此可能是因為過去的研究所使用的樣本太小(通常

昨天發表的這項研究是一個中國團隊主導的,而他們的研究對象是從唐山開灤總醫院招募來的5105名病患。這些病患罹患至少一項與動脈粥樣硬化相關的高風險疾病,也就是血脂異常、2 型糖尿病、高血壓、肥胖或代謝綜合徵。結果顯示:

1.與非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相比,他汀類藥物使用者與基線時顯著降低的 baPWV 相關(差異:-33.6 cm/s)。

2.與非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相比,在平均 4.8 年的隨訪期間,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的 baPWV 進展顯著緩慢(差異:每年 -23.3 cm/s)。

3.與非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相比,他汀類藥物持續使用者的 baPWV 進展明顯較慢(差異:每年 -24.2 cm/s)。

4.與非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相比,高依從性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的baPWV 進展明顯較慢(差異:每年 -39.7 cm/s)。

他汀類藥物使用與動脈僵硬度的關聯可能是由於它們的多效性作用,例如抗炎、抗增殖、抗氧化、免疫調節和抗血栓形成。此外,他汀類藥物也可以減少內皮功能障礙,改善血管重塑,穩定動脈粥樣硬化斑塊。

在這項研究中,大約五分之一的他汀類藥物使用者停止使用,而大約三分之二的他汀類藥物使用者的依從性低。研究人員認為需要更積極來確定他汀類藥物停用的原因並製定管理策略,以維持具有高風險動脈粥樣硬化的成年人使用他汀類藥物。

註:上面的論述是我忠實傳達這篇論文的訊息,而不代表我個人對於他汀類藥物使用與否的建議。我的立場是中立的,但鼓勵以飲食和運動來改善血脂。請看我以前發表的這三篇文章:

美國心臟協會: 他汀類藥物益多於害

非吃降膽固醇藥不可?

膽固醇藥:停用的抉擇

原文:他汀類藥物與動脈僵硬度的負相關性

心血管疾病 血脂異常 動脈粥狀硬化 他汀類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