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餐廳女服務員左腳比右腳粗一倍 診斷為深部靜脈栓塞

林姝含提醒,要預防血栓的發生,除一般基本健康保健,包含體重控制、健康飲食等,最重要的是避免久坐或久站,增加日常活動量,適時起身走動。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林姝含提醒,要預防血栓的發生,除一般基本健康保健,包含體重控制、健康飲食等,最重要的是避免久坐或久站,增加日常活動量,適時起身走動。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30歲陳姓女子是餐廳服務員,因工作久站已習慣雙腳稍微浮腫狀態,近期忽感左腳比右腳還腫,且逐漸延伸到大腿,甚至直接比右腳粗一倍還伴隨明顯脹痛,就醫發現陳的骨盆腔髂靜脈到大腿的股靜脈都塞滿血栓,因此接受抗凝血劑治療,才順利康復。

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姝含指出,看到陳女明顯的單側腳水腫,便安排血管超音波檢查和電腦斷層掃瞄,發現陳從骨盆腔裡髂靜脈到大腿的股靜脈都塞滿血栓,證實深部靜脈栓塞的診斷。

林姝含說明,深部靜脈栓塞就是深層的靜脈因為血栓造成阻塞,又以下肢的深部靜脈栓塞最為常見。靜脈的血流本身較慢,加上下肢靜脈血流的方向和地心引力相反,更容易因為回流不好而增加血栓產生的機會。

相對於深層靜脈,淺層可看到靜脈因為回流不佳產生的擴張病變,是所謂的靜脈曲張;而深層的靜脈雖無法從外觀直視,但因扮演下肢血流匯集的角色,一旦發生血栓,就會產生下肢明顯的腫脹。

深部靜脈栓塞常見症狀包含患肢疼痛感、水腫、腿圍變大、小腿腹壓痛等,在急性期可能併發蜂窩組織炎。急性靜脈栓塞甚至可能因組織急性水腫,造成患肢組織內壓力過高,進一步導致動脈血液循環受阻,使患肢缺血壞死,若不及時處理甚至可能導致截肢、致死。

林姝含說,深部靜脈栓塞至慢性期,可能造成病變處色素沉著、潰瘍、發紅疼痛、皮下組織發炎、淋巴管、肌肉發炎、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因為慢性的靜脈血栓會造成靜脈發炎、纖維化等變化,即使後續使用藥物溶解血栓,也可能因為靜脈已經發生不可逆的病變,導致所謂的栓塞後症候群而產生上述難以治癒的症狀。

林姝含說,老年人、長期久站或久坐者、孕產期婦女、癌症患者、先天性血栓病患者、抗磷脂質症候群患者等都是深部靜脈栓塞的高風險族群。深部靜脈栓塞的首要治療方針是抗凝血劑,較輕微的病患可直接使用口服抗凝血劑,較嚴重者則需要住院使用針劑抗凝血劑,效果穩定後再銜接到口服劑型。

一部分病患可能因血栓量太大、靜脈有結構上的異常、對抗凝血劑的反應不佳,或已經產生危及患肢的缺血症狀,此時需考慮進一步侵入性取栓、溶栓或血栓去除術。

林姝含提醒,要預防血栓的發生,除一般基本健康保健,包含體重控制、健康飲食等,最重要的是避免久坐或久站,增加日常活動量,適時起身走動。若因工作需求需要久坐或久站,或已知下肢回流較差,建議穿著醫療等級彈性襪,減少靜脈擴張,改善下肢血液回流。

靜脈栓塞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