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主動脈剝離是高血壓患者的奪命殺手 醫詳解主動脈剝離成因、症狀及預防

問8健康新聞網

當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此時病人會感覺到無法緩減的疼痛感,雖然都是發生在心血管的問題,它與一般休息可能緩解的心絞痛不同,疼痛是非常劇烈的,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
當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此時病人會感覺到無法緩減的疼痛感,雖然都是發生在心血管的問題,它與一般休息可能緩解的心絞痛不同,疼痛是非常劇烈的,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前言

幾年前,知名藝人因為主動脈剝離而逝世,留給大家無限的遺憾與錯愕。隨著時間過去,這項議題的討論度也隨著淡去,但是大家真的了解這項疾病了嗎?

可以想像,人體血液循環系統就像一個規劃良好的城市設計,心臟幫浦出血液後,會先在主幹道:主動脈裡奔馳,接著行經各個重要區域:大腦、胃腸、腎臟、骨盆腔區域,那裡會有主動脈的分支,分別將血液運往目標器官。我們人體血液循環系統的主幹道一但不健康,就會產生嚴重的問題。而血管並不像水管一般,舊了、壞了只要汰換即可,血管的損壞會影響到許多器官的健康,因此平時預防及保養需要做好才是上策。

更重要的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聽到的心臟血管疾病:如冠心症,似乎只要通通血管就可以恢復,但是大動脈(如:此篇所討論的主動脈)的疾病,因爲血流豐富,往往未發病前症狀並不明顯,發病後,往往病程進展快速,甚至產生促猝死的風險。

主動脈剝離產生的原因

大動脈的結構,可以由內向外分成:

內層(Tunica intima)、中層(Tunica media)、外膜層(Tunica adventitia),在正常的血管結構裡面內層是很薄的,組成是內皮細胞和結締組織,而中層則是最厚的,裡面有許多彈性纖維還有平滑肌肉,幫助調節血管。而外層也是結締組織構成,裡面還有重要的細小血管供應整層血管,而神經則可以幫助調節血管對於各種血壓情況下的變化。

主動脈剝離大多起因於,內層受到傷害產生破損(tear)。此時在主動脈內的大量高壓血液,不斷沖蝕著這個傷口,若是不能即時修復,隨著時間變化,高壓的血液會衝進去傷口內,形成一個空間並且將血管內層與中層分開。

隨著時間越長,更大範圍的血管壁內層與中層分開,也越來越多的血液累積在裡面,形成所謂的血管假腔(false lumen),相對於原本健康血管血液流動的真腔(true lumen)。

圖解主動脈剝離<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圖解主動脈剝離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就如我們前面提到的,我們的主動脈附近有許多的分支系統去供應其他器官系統。因為累積的血液過多,龐大的壓力造成假腔沿著主動脈的上游或下游去破壞更多的血管壁,甚至壓迫到了如:腎動脈、頸動脈、總髂動脈等,就會影響下游的器官的血液供應,產生像急性腎衰竭、缺血性腦中風、下肢癱瘓等,也因此主動脈剝離產生的症狀或後遺症,與剝離的位置而有不同表現。

主動脈剝離的症狀

當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此時病人會感覺到無法緩減的疼痛感,雖然都是發生在心血管的問題,它與一般休息可能緩解的心絞痛不同,疼痛是非常劇烈的,而且隨著剝離的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部位產生疼痛。

若是在升主動脈產生剝離,此時病人會以胸前的劇烈疼痛為表現,而且是會有移動性(migrating)的表現。若是病人是在主動脈弓及降主動脈的區域產生剝離,則可能會產生往背後輻射的劇烈疼痛

畢而當假腔壓迫真腔的血液供應,會對下游器官產生傷害,也可以解釋主動脈剝離病人多元的臨床表現,如腎動脈被影響產生急性腎損傷、鎖骨下動脈被影響而產生上肢無力、總髂動脈被影響產生下肢無力,甚至是往心臟方向往回剝離至心臟血管,影響心臟的血液供應,就會產生心肌梗塞的症狀。

在做身體檢查時,醫生甚至可能會發現病人左右側的脈搏是不對稱的,或是剝離處下游的脈搏變得很微弱等,配合病人疼痛的表現都會強烈懷疑病人是否有主動脈剝離的問題。

而當病患幸運從主動脈剝離康復後,也有可能因為先前的缺血問題而產生不可回復的後遺症,需要後續的醫療照護。

主動脈剝離的臨床處置

主動脈剝離臨床上的醫療處置,會依據不同剝離分型有所不同:最常用的分類是Stanford system,可以分為A,B兩型。醫師會緊急安排電腦斷層,判斷剝離的範圍。不管剝離起始點在哪,只要剝離範圍有包含到升主動脈,就稱為A型。其他的就是B型。根據統計A型大約佔了70%、B型大約30%。遇到A型時,因為剝離的位置與供應大腦的頸度脈位置相近,往往需要緊急開刀,切除發生剝離的血管,並且重建主動脈。而B型的病患則可以考慮置放支架,使產生假腔區域的內膜與中層膜貼緊,血液不再灌入,不過術後需要非常嚴密地調控血壓、血糖等。以免剝離的再次發生。

主動脈剝離間可否預防?

簡單來說,主動脈剝離發生前是不太會有什麼症狀的,而發生的當下又非常危急,因此基本上是很難有實質上的預防方式。

而唯一的預防方式,就是維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因為主動脈剝離來自於不健康的血管壁、以及高血壓的血流破壞造成。因此,我們可以避免血管傷害以及降低血壓去做預防。

高血壓與主動脈剝離間的關係

高血壓患者是主動脈剝離的高危險族群,因此需要盡可能避免血管受到傷害的可能性,如:高血糖、高血脂、抽菸及喝酒等。因為上述因子會造成血管內皮的傷害外,也會降低血管的彈性,同時使血壓也上升,對於血壓控制不好的患者更是危險,因此也別忘記要定期服用高血壓藥物、以及量測血壓。當然年輕患者若是本身有高血壓的病史,也同樣需要小心,主動脈剝離並不是老年人限定的疾病。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蘇家龍醫師】高血壓患者的瞬間奪命殺手 -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剝離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