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明金成心肌梗塞猝逝 醫師籲超過35歲定期檢測三高

明金成驚傳因心肌梗塞驟逝。 圖/擷自facebook
明金成驚傳因心肌梗塞驟逝。 圖/擷自facebook

聽健康

00:00/00:00

知名導演、演員明金成驚傳因心肌梗塞驟逝,享年51歲。新竹馬偕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林柏霖表示,心肌梗塞通常和三高息息相關,加上最近氣候忽冷忽熱,更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因此提醒民眾若超過35歲,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確認是否有三高,並加以控制。

明金成1月20日才和妻子歡喜迎接龍鳳胞胎,他昨天深夜在月子中心陪伴剛生產完的妻子,卻突然心肌梗塞,緊急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

林柏霖表示,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族群,或是有抽菸習慣的民眾,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但是三高的診斷率卻很低。

他以高血壓為例,台灣高血壓盛行率高約有二成五,但只有五成的診斷率,將近一半的民眾未被診斷出來有高血壓;而有接受治療並且穩定控制的患者,則只有三到四成。

林柏霖表示,許多人到了心肌梗塞發作,都還不知道自己有三高問題,因此必須積極檢查,加以控制。而心肌梗塞的風險多在45至55歲男性以及停經後女性,因此只要超過35歲,就建議定期量測血壓,並做抽血檢查,確認是否有三高等相關問題。且現在健保都有給付降血壓、降血糖等控制的藥物,若能穩定控制,就能避免心肌梗塞的發生。

另外,雖然心肌梗塞常常來得又急又快,但並非「無跡可循」。林柏霖表示,有很多患者等到搶救回來,定期回診時回想,才發現之前便有胸痛的跡象,只是不以為意。

他表示,若活動時出現胸悶但休息一下後便會舒緩,就必須留意;若伴隨左肩、脖子、背後的疼痛,且胸悶頻率變高,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出現心絞痛的徵兆,需前往醫院就診確認情況。若是心絞痛的狀況已經是胸口大痛且冒冷汗,則不要猶豫趕快到急診就醫。

「過年時醫院送來兩個40多歲的心肌梗塞病患,好在當時身旁有人幫忙做(心臟按摩),都救回來了」,林柏霖說,若看到身邊有人因為心肌梗塞倒下,若能盡快實施CPR,仍有機會搶救。

心肌梗塞 三高 高血壓 胸痛 心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