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靜脈曲張併發血栓 機率高5倍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曾姓男子多年靜脈曲張未曾治療,近期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原本鼓突靜脈曲張血管開始出現紅腫硬塊,不僅範圍擴大,更造成不良於行;中壢天晟醫院靜脈曲張中心醫師林哲安發現,曾男罹患慢性靜脈曲張併發淺層血栓靜脈炎,所幸及時治療才未擴散惡化。

林哲安說,據統計,靜脈曲張患者併發血栓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但與有無接種疫苗沒有顯著關聯性,疫苗導致的血栓主因自體免疫問題,和臨床上的血栓不盡相同。

臨床上併發血栓有3大要素,首先是血管收縮功能退化,靜脈血液無法對抗地心引力順利回流心臟代謝,長期滯留鬱積於下肢;其次,靜脈曲張血管長期承受超過正常壓力,血管扭曲變形至受損而慢性發炎,外觀常呈現白色膨大;第3,當患者因水分攝取不足、感染、癌症等身體處於發炎狀態。

此外,患者搭乘長途飛機或久坐不動、熬夜、頻繁泡溫泉甚至攀爬百岳高山,都會促進靜脈血栓生成。

林哲安呼籲,靜脈曲張為慢性、持續惡化的血管疾病,當病程尚未進展至嚴重不可逆程度時,應及早治療,避免靜脈曲張嚴重併發症,如血栓靜脈炎、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即使尚未治療前,建議病友也要多補充水分、規律活動、穿著醫療級彈性襪預防血栓生成。

靜脈曲張 血栓 肺栓塞 靜脈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