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長期服用、隨時調整 有慢性病者個人化用藥很重要

109年心肌梗塞病人用藥統計  製表/元氣周報
109年心肌梗塞病人用藥統計 製表/元氣周報

聽健康

00:00/00:00

心肌梗塞是致命的疾病,醫師提醒,心梗後一定要遵照醫囑長期配合服藥,才能避免復發。有其他慢性病的心梗患者,用藥更要留意「個人化」。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吳承學表示,心梗患者需長期用藥,才能減少血管再塞機率,常見的藥物包括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其次是降膽固醇的史達汀(STATIN),和針對心臟功能不佳者使用的乙型阻斷劑和血管收縮轉化酶抑制劑。

以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來說,患者須服用一年,血栓風險才會下降,如果中途停藥,可能產生支架內血栓而再度心梗。上述四種藥物,心梗患者都應同步使用,臨床有少數醫師只重視使用抗血小板藥物,而忽略其他三種藥物,但治療心梗並非只是一次的痊癒,而是希望患者可以活得健康長久,心梗從此不復發,因此四種藥物都很重要。

此外,心梗患者易合併其他慢性病,因此用藥須因人而異,做到「個人化」。吳承學說,多數心梗病人可能同時在吃降血脂、血壓藥,甚至為防止中風還在服用抗凝血劑,這時如果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反而會加重病人出血,「個人化」對有共病的患者特別重要,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人。

他也提醒,心梗用藥吃得愈久,未來好處愈多。但常有病人覺得沒差便自行減量或停用,也因心梗未再發作就不以意,從此不再吃藥,他日前便收治一位四十多歲的心梗患者因自行停藥,結果再度心梗,至今仍在治療中,還在追蹤心臟功能是否恢復。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