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主動脈剝離瞬間奪命 心臟內科醫:9成與高血壓有關

主動脈剝離九成與高血壓脫不了關係。圖/123RF
主動脈剝離九成與高血壓脫不了關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藝人黃鴻升(小鬼)因主動脈剝離過世將屆滿一年,青壯年驟逝令人不勝唏噓。主動脈剝離九成與高血壓脫不了關係,大多數青壯年人不知自己有高血壓,或知道有高血壓而未積極控制,又主動脈剝離症狀不典型,以至於一發生主動脈剝離,常錯失救命時機,造成憾事。

35歲的A女是一家醫材公司行政人員,有幾次因為胸痛、喘不過氣就醫,才知是高血壓患者,開始吃藥控制血壓,但身體狀況好時就不吃藥或少吃,某日在辦公室突然劇烈胸痛休克,緊急送醫急救,仍因主動脈剝離而回天乏術。

43歲的B先生有高血壓病史,雖有藥物控制,但因工作關係常熬夜,愛吃炸物當消夜,沒時間運動,某天如廁時用力,下背部突然一陣撕裂痛,緊急送醫後也因主動脈剝離搶救無效。

主動脈就是血液從心臟打出去時,運往身體各處的主要血管。生活習慣、高血壓、飲食習慣都會影響動脈血管的健康。

當主動脈血管內膜上有撕裂傷時,血液可能就會滲透到其中一層,出現了所謂的「假腔」。原本只有真腔輸送血液,現在多了一條假腔,等於是一條叉路,當血液一直衝往假腔輸送,如果患者血壓又控制不好,隨著血管壓力愈來愈大,假腔也會像吹氣球一樣,腔壁愈變愈薄,假腔最外層的腔壁就破裂了。

由於主動脈剝離隨著假腔位置不同,疼痛的症狀也不同,其症狀跟很多疾病類似,胸痛可能被誤心血管問題、心肌梗塞,下背痛被當結石、坐骨神經痛,甚至被懷疑是中風。

年紀大、心血管疾病、三高控制不好、有動脈粥狀硬化、長期抽菸的人等,是主動脈剝離的高風族群。尤其高血壓病人更須慎防,近來青壯年病人時而發生主動脈剝離,一家支柱倒下,家庭破碎,不能不多注意。

主動脈剝離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