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3種居家運動 可防周邊動脈阻塞

3、擴胸搭配腿部屈伸運動
3、擴胸搭配腿部屈伸運動
圖╱游政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期間,不少人從「外食族」成為「外帶族」或「外送族」,減少了外出運動、上健身房或散步的機會。也因久坐或維持同一個姿勢過久,加上營養較不均衡的「外食」,健康問題逐一浮現,尤其高油、高糖飲食、低活動而易引發「周邊動脈阻塞疾病」。

如果飲食攝取較多糖分、油脂等,容易產生栓塞影響血管的流通,甚至引起血栓。建議大家要培養身體活動的習慣,避免不良姿勢或久坐不動,可以透過3種居家運動,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以免發生血管阻塞疾病、減少病變。

1、伯格艾倫運動

1.平躺,腳抬高約45度,腳踝彎曲,接著伸直,重複做約3-5分鐘,(如同勾起腳踝、再做踮腳姿勢,重複彎曲、伸直動作),將腳踝當作幫浦,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

2.坐起,將雙腿放下來。坐在床邊或是椅子上,雙腳懸空不落地,也重複做約3-5分鐘,大約10分鐘可完成一回運動。

效用:這是適合看電視或早起、睡前做的運動,一天做2至3次有不錯的效果,還可消水腫

1、伯格艾倫運動<br />圖╱游政璋提供
1、伯格艾倫運動
圖╱游政璋提供

2、空中腳踏車

1.平躺於床上,雙腳在空中踩踏,以畫圈的方式完成騎腳踏車活動,透過畫圈、伸直踩踏的動作,可加快下肢的循環,促進血液回流。

2.若覺得有些吃力,可以放兩個枕頭在大腿下方,稍微墊高後,用小腿踩踏即可,以不造成身體負擔為前提,大約進行3-5分鐘後休息2-3分鐘,重複3次。

3.鋪條毛巾在床上,避免汗水滲入床上或棉被。

效用:只要花15-20分鐘,就可以達到很好效果的居家運動。

2、空中腳踏車<br />圖╱游政璋提供
2、空中腳踏車
圖╱游政璋提供

3、擴胸搭配腿部屈伸運動

循環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心肺功能,因此在家做運動時,也要搭配呼吸調節,動作要點如下:

1.平躺、吸氣時,雙手打開擴胸、雙腿伸直,停止約2-3秒。

2.吐氣,雙手往內抱胸、雙腿彎曲。

3.上述動作進行大約10-15下為一回,中間休息2-3分鐘,進行約三回,藉由呼吸帶動循環增加,同時可以搭配腹式呼吸,吸氣時腹部脹起、吐氣時腹部壓縮抽空,能更加促進呼吸的效益。

以上三項運動,可以幫助下肢血液循環,避免因為居家少動或固定姿勢過久,而產生不良的影響。

腹式呼吸 血管阻塞 動脈阻塞 消水腫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