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天熱喝冰水、洗冷水澡易中風?專家揭爆血管真相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台灣各地溫度屢創新高,天氣真的好熱,很多人都會想要喝杯冰涼飲料解渴、降溫。但是,一到夏天就會在社群平台上會看到一些文章的轉傳分享,訊息內容大致意思指出「大熱天喝冰水、沖冷水澡,會有微血管爆掉、中風等危險」,是真的嗎?

適當補充水分  避免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天氣熱、運動後應多喝水、排汗,以調解體溫。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洪世昌院長表示,每日應飲用足夠的水量,以維持身體理想的含水狀況,而非溫度之高低。不過,極端氣候確實可能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危害,但是在夏天喝冰水或洗冷水澡與中風的相關性研究文獻報導並不多。

(推薦閱讀: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每天尿量多少是正常? 專科醫教「計算方式」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短時間大量喝冰水、洗冷水澡 高危險族群應注意

另外,短時間大量喝冰水與洗冷水澡會使血管收縮、心跳速率改變,因此,洪世昌強調,患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等需注意,因為身體可能無法負荷環境溫度之驟變,在冰水的刺激下,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

(推薦閱讀:洗澡先洗頭易致中風? 國健署曝洗完澡「1動作」才危險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天氣炎熱戶外活動 這樣做防中暑

台灣夏季高溫以及高濕度的氣候,使人體難以有效散熱。在大太陽底下,從事戶外活動或是運動,長久暴露於悶熱的環境裡,如果沒有補充適當的水分和鹽分,產生身體機能失常,導致熱衰竭。因此,洪弘昌提醒,在戶外活動時,應盡量穿著輕便、易於散熱的衣物,並適時補充水分以及電解質,適度休息,預防熱衰竭甚至熱中暑的狀況發生。

延伸閱讀:
·天熱最容易結石上身! 醫曝「3大地雷習慣」:汗多、少喝水機率增
·西瓜消暑!紅肉or黃肉哪個好? 營養師解析「兩者差異」:男性補充精胺酸要吃這色

中風 補充水分 熱衰竭 熱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