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預防再度心梗下猛藥 小心缺血變出血

杜宗明提醒,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應優先選出血副作用較低的藥物。圖/杜宗明提供
杜宗明提醒,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應優先選出血副作用較低的藥物。圖/杜宗明提供

一名80歲老先生因胸痛、胸悶、暈眩由家人送急診,檢查發現為心肌梗塞,醫師緊急給予雙重抗血小板(雙抗)藥物治療,不料送至加護病房後,卻發生腦出血現象,還好出血範圍不大,立即更換藥物後,狀況獲得控制。醫師提醒,年紀大、服用止痛藥或抗凝血劑的患者,使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時應優先選出血副作用較低的藥物,以免發生出血危機。

急性心肌梗塞高居台灣死亡原因第二位,發生率每10萬人口約50-60人。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杜宗明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會造成心肌壞死,導致心律不整、心臟突停、休克,合併肺積水、呼吸衰竭等急重症。危險因子包括年紀大、家族史、抽菸、血脂肪異常、高血壓、糖尿病、運動量少等。

急性心肌梗塞約有一半過去完全沒症狀,有症狀者主要為患者會感覺有如大石壓胸或心絞痛等。在治療方面,除了抗血小板等藥物外,也會依患者血管狹窄狀況,進行心導管支架置放術或外科繞道手術。

而根據國內外治療指引,急性心梗後,無論有無置放支架,沒有高出血風險的患者都應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至少1年,雙抗藥物包括阿斯匹靈和P2Y12抑制劑,目前台灣P2Y12抑制劑主要有3種,其中2種因吸收快速、抑制血小板活性,雖為強效藥物但出血風險較高,另1種藥物則因必須經過肝臟代謝才發揮藥效,相對出血風險小、較為安全。

因此,臨床通常建議急診醫師,當收治的患者年紀較大或本身有高血壓、腎功能差等狀況時,應選擇強度較低、出血風險較小的P2Y12抑制劑。此外,若是心房顫動並正在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中風的患者,也不能與雙抗藥物併用,以免引起出血危機。

MAT-TW-2100614-1.0-05/2021

急性心肌梗塞 高血壓 腦出血 心房顫動 心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