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搬重物也會害你靜脈曲張 心外醫曝應盡速就醫警訊

常春月刊

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
圖/常春月刊提供

許多人都知道小腿浮出青筋的靜脈曲張,是久站久坐族需要注意的疾病;但是,你知道搬重物的勞動族群也有可能患有靜脈曲張嗎?22歲的阿傑在工地工作,每到傍晚小腿便開始腫痛,到了晚上睡覺時更會抽筋,就醫後確診為靜脈曲張,且醫師建議要進行手術治療。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除了長期固定特定姿勢者像是久站久坐的上班型態需要特別注意之外,另外,像是長時間搬重物的勞動族群也不能疏忽!

靜脈血液回流靠肌肉收縮 久站久坐難循環  

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是一個密閉構造,心臟將血液打出動脈,再流向靜脈經過肺部,回到心臟。但靜脈中的血液不是由心臟推動,而是利用走動時肌肉收縮的壓力擠回心臟,因要對抗地心引力,靜脈中有許多瓣膜,如同閥門防止血液逆流。醫美抗老診所負責人潘天健醫師解釋,當固定姿勢太久,肌肉無法順利收縮,或是腹腔壓力太大,例如搬重物勞動者、孕婦、腹水患者等,都因為血液無法順利回流,淤留在下肢靜脈中。

靜脈曲張1-2級較無感 可穿彈性襪、抬腿助血液回流

當血液淤留在下肢靜脈中,同時人體的血液循環仍持續經過靜脈,但靜脈空間不足而使其內的瓣膜逐漸受損,小腿上便會出現類似藍色蜘蛛絲,甚至浮凸冒青筋的靜脈。潘天健醫師表示,靜脈曲張的症狀分為6個等級,1-2級時並不會有特別感覺,許多民眾都屬於這等級,可能會覺得不夠美觀;到了第3級時可能會經常水腫,症狀輕微建議先透過藥物和飲食生活來控制危險因子,或藉由彈性襪幫助腿部肌肉收縮。而長時間勞動、走動時,血液會大量往下肢移動,產生脹痛感,休息時應將雙腿平放或抬高,讓血液回流。也可輕微按摩舒緩,但若摸到硬塊、發紅時則不建議,有可能為血塊,應盡速就醫。

4-6級嚴重時恐皮膚潰瘍 甚至產生血栓

4-6級則較嚴重,開始皮膚癢、腿部腫脹、痠痛、沉重感、夜間抽筋等症狀,且因血液循環不良,會發生色素沉澱,甚至鬱積性潰瘍。劉殷佐主任表示,嚴重時靜脈壁可能會產生血塊發炎,表皮疼痛之外,徒手即可摸到硬塊,若血塊掉落成為血栓,隨血流回到肺臟,則可能產生致命的肺栓塞,不可不慎。

前期預防提早治療 每小時都應調整變換姿勢

除了有症狀接受治療外,潘天健醫師提醒,0-2級症狀輕微的患者,或是久坐、久站、勞動者、孕婦等高風險者也都應特別注意,建議每小時都應調整變換姿勢,或起身活動3分鐘,也能促進血液循環。以預防醫學角度來看,前期預防、治療都比後期容易,可透過抽血檢查,了解心血管健康程度,提供體外反搏儀器等血管保養服務,呼籲民眾注重血管健康。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腳水腫、浮青筋是靜脈曲張? 嚴重會致命!生活中「1動作」常無意識就做了
·靜脈曲張要治療嗎? 不只影響美觀,還可能致命!現在開始這些事要少做

靜脈曲張 血液循環 久坐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