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年輕、高瘦女 易患二尖瓣脫垂

藝人大S、安以軒、林依晨及何妤玟,都曾被診斷二尖瓣脫垂症候群,她們共同特質是身材纖細。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李修豪指出,少數病人會胸悶、心悸,因好發年輕、高瘦女性,又有「模特兒病」之稱,透過調整作息、少喝茶、咖啡、紓解壓力、睡眠充足,大部分可改善。

二尖瓣脫垂是一種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盛行率約2.4%。發生原因主要為瓣膜先天構造較長,又以年輕女性比例居多。

李修豪表示,二尖瓣脫垂多數無症狀,有些可透過聽診聽到輕微心雜音,不過檢查仍以心臟超音波為主,不需特別治療。少數病人在壓力大、緊張、睡眠不足下,會胸悶、心悸、吸不到氣、喘等現象,也稱為「二尖瓣脫垂症候群」。

另外,高瘦年輕女性較易緊張、焦慮,是易有二尖瓣脫垂症候群的可能原因之一。二尖瓣脫垂症候群通常沒有危險性,有些人忍受不了,醫師會開立乙型阻斷劑,作用是降低心跳頻率、抑制心律不整,如有焦慮情形,會加開抗焦慮藥物。

李修豪說,極少數二尖瓣脫垂會出現瓣膜閉鎖不全的併發症,導致血液逆流,程度輕重不一。若血液逆流嚴重,易心律不整、心房顫動,可能形成血栓,增加中風危險性,甚至誘發猝死。

二尖瓣脫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