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早晚溫差大 小心主動脈剝離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50歲的陳姓男子,3年前因工作傷到耳膜,從此常耳鳴頭暈,日前半夜突然劇烈胸悶、胸痛及頭暈,因常頭暈以為沒什麼大礙,不料,天亮時症狀加劇,赴醫院檢查,發現是主動脈剝離,經緊急動手術,才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志賢說,陳送醫,經檢查確診為急性主動脈剝離和心包膜填塞,致心因性休克。醫療團隊1小時內即進行手術,將患者主動脈用人工血管置換,並移除心臟周圍血塊,順利搶救成功,目前病患已出院休養。

李志賢表示,陳男就醫時,心包膜至少塞滿200㏄的血,因心包膜填塞使得心臟無法正常收縮,致血壓下降,頭暈症狀,也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液送不到腦部。

李志賢說,主動脈剝離的症狀通常是劇烈的突發性胸痛、背痛,如同肌肉被撕裂一般,難以忍受,之後因血管剝離,導致其他器官缺血,出現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症狀。

李志賢提醒,主動脈剝離患者絕大多數為男性,超過6成有高血壓病史,近來早晚溫差大,也是主動脈剝離好發時間,高血壓與心臟病患者要特別留意。

【2014/11/25 聯合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