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醫病天地/急凍 醫師籲保暖防中風

連續幾波寒流,全台急凍,多縣市都發生民眾猝死意外,從長者到30、40歲中壯輩都有。心臟科醫師提醒,氣溫驟降,對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病人都非常危險,一定要做好保暖、減少出入室內外溫差大的場所,以降低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

花蓮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說,天氣冷、氣溫下降,血管跟著收縮,這時候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會變更高,建議早晚都要量血壓,一旦發現血壓高就要趕快回診,並請醫師調整用藥,否則血壓一旦飆高,發生心肌梗塞、中風、主動脈剝離的風險也跟著提升。

此外,天氣這麼冷,民眾喜愛吃補,但是飲食太重鹹,血壓也會變高,切記吃燉補食品時,不要太油太鹹,且這對血脂肪控制也有不良影響,口味適量就好。

黃振銘說,寒流來襲,全台氣溫持續下探,入夜後氣溫會更低,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可以採洋蔥式穿法,並隨身帶圍巾、外套、手套等配備,盡量保持溫暖。

除了低溫,劇烈的溫差變化也是一個危險因子,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對於血管狹窄的人,熱脹冷縮還可能讓血管突然堵住,引發中風、心肌梗塞。

因此他建議,若必須進出室內外,或是乘車出門要下車的時候,可以藉由衣物來調節,在室內、車內不穿外套,要到低溫的場所再穿上,車內外溫度也不要超過5度,縮小溫差。

不少民眾有晨起運動習慣,黃振銘也建議,在寒流來襲時,最好不要在戶外運動,不只年紀大的長者,就算是年輕人也要避免,才能確保安全。

心肌梗塞 主動脈剝離 溫差大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