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洗腎嬤四肢冰冷不舒服 就醫發現下肢周邊動脈阻塞

經血管攝影,發現打通前血管明顯阻塞,打通後恢復暢通。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經血管攝影,發現打通前血管明顯阻塞,打通後恢復暢通。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新竹一名70歲蔡姓婦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定期在診所洗腎治療,因四肢冰冷、心臟不舒服由診所醫師轉診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進行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心臟冠狀動脈與腳部血管都有嚴重阻塞。另名66歲詹姓婦人也有類似情況,近期走路不舒服,起初不以為意,直到胸痛呼吸困難,經診所做血管超音波與觸診檢查,發現腳摸起來有些冰冷,懷疑下肢周邊動脈有阻塞,立即轉診至台大新竹分院。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潘恆宇指出,周邊血管阻塞是種漸進式慢性疾病,初期幾乎毫無症狀,後來因足趾傷口久難癒合與四肢末梢疼痛,在許多基層診所反覆求診,最後進展到足趾變黑壞死,才被發現是血管阻塞導致。

洗腎與糖尿病患是高危險群,另外,患有三高、抽菸、肥胖、家族史的中老年人也需特別注意。即便是術後腳部疼痛狀況改善,也要按時服藥與定期追蹤、控制三高、適度的行走復健,改善下肢血液循環,平日更須留意足底及腳指頭皮膚的狀況,若四肢末端變黑要盡速就醫治療。

潘恆宇指出,民眾有腳部傷口難癒合不用馬上衝向大醫院,可先至鄰近心臟科診所經診斷,一旦發現疑似血管阻塞,就可透過「轉診」由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及轉診窗口專人聯繫預約與享有轉診保留號,轉診時,診所檢附腳部ABI值或血管超音波檢查結果,且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調閱資料,了解民眾最近的就醫用藥資料與檢查檢驗結果資料,節省等待醫院作業流程與金錢花費,也降低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

高血壓 糖尿病 洗腎 血管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