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腦中風的頭號兇手是高血壓!愛吃這種「高鈉零食」恐血壓飆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43歲的李小姐,是一位內勤上班族,每天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幾乎沒有什麼活動的時間;加上她熱愛追劇,平時休閒活動就是坐在家中吃零食、看電視,不知不覺體重一年比一年重。

直到今年,她感覺到左手容易發麻無力,且發麻感覺愈加明顯。但因為沒為生活上帶來什麼不便,自認應該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但家人聽說她的症狀後,安排她到院健康檢查,才發現有腦血管已阻塞,再晚一步,恐引發腦中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許多人認為,年紀大才會有高血壓的問題,事實上,其實不管任何年齡,只要飲食不控制,也沒有運動習慣,高血壓問題很快就會上身。

他進一步說明,當血壓升高時,多數人是沒有明顯症狀與感覺的,都是在健檢或看醫生時,才發現自己有血壓高問題,甚至有人是已經發生了腦中風,才發現有高血壓。

高血壓可說是發生腦中風的最危險因素之一!國民健康署指出,有三高問題的民眾,未來5年內罹患腦中風的機率,與非三高個案相比,有高血壓者是2.8倍,而高血糖高血脂者則分別為2.9及2.4倍。

再根據95~98年中風登錄資料庫的結果也顯示,高血壓、糖尿病的民眾罹患中風後,也比其他人更容易有失能的情形發生,而失能後,會為家庭的經濟及心理帶來極大的負擔。

錢政平指出,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身的發生率是六分之一。依據衛生福利部108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4位,共奪走12,176條寶貴的性命,其危險性不容小趨。

以李小姐為例,久坐、不運動又愛吃洋芋片,洋芋片的鈉含量高、熱量也高,會導致肥胖、高血壓,長久下來,若不加以控制,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風險。

錢政平提醒,雖然處於忙碌的生活,也別忘了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建議別在久坐不動,而應該動起來,把握「333運動」: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心跳要達到每分鐘130下以上,降低引發腦中風的風險。

高血壓 腦中風 高血糖 高血脂 急性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